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不好的人不要乱吃,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2022-06-30 11:56:39      

肝脏是人体当中最大的脏器,而且也是负担比较重的一个脏器,不仅要解毒排毒,而且也要参与消化和造血,但肝脏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问题,比如经常熬夜或者饮食不当,因此肝不好的人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

肝不好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戒酒

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交际应酬的时候,酒更是并不可缺少的一种饮品,有些人对于喝酒甚至还存在着错误的认知,比如认为饮酒对于血液循环有一定的帮助,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经研究发现及时少量喝酒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深受其害的则是肝脏,因为大约有90%的酒精,都要经过肝脏代谢和解毒,其中的代谢产物乙醛还会直接损伤肝细胞,因此肝不好的人要及时戒酒。

2、多喝水

水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水是维持新陈代谢所必须的物质,平时多喝水对于肝脏的排毒解毒有一定的帮助,从而使有毒物质在肝脏停留的时间缩短,促使肝脏的负担减轻。但要远离生水,尽量喝白开水,不建议长时间的喝纯净水,因为纯净水当中的矿物质含量比较低,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

3、少吃高糖食物

糖类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平时的馒头以及米饭当中都含有丰富的糖类物质,但肝不好的人却并不适合大量吃高糖食物,因为多余的糖分会在肝脏中转化为脂肪,如果得不到充分的消耗,则有可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会引发脂肪肝,因此平时要少吃高糖食物。

4、清淡饮食

我国的饮食文化历史特别悠久,因此菜系比较丰富,其中有许多重口味的食物,比如辛辣的食物或者刺激性的食物,但是经常吃这种类型的食物却会对身体脏器造成刺激,从而导致脏器受损,甚至会加重病情,比如肝不好的人经常吃辛辣或者刺激性的食物,则会增加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负担。

温馨提示

肝不好的人除了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之外,平时还要保持平和的情绪和乐观的心态,因为肝脏是一个能够感知情绪的器官,如果经常处于消极情绪当中,比如激动、抑郁等等,则会因为肝气郁结而导致肝脏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应,对肝功能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饮食调理 肝不好

肝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牢记3吃2不吃,减轻肝脏负担

肝脏本来非常强大,哪怕只有1/3能够运行的时候,依然不会让人感受到任何不适感,但是有些人的坏习惯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大量抽烟喝酒或者经常熬……详细>>

肾脏不好的人不要乱吃,这5种食物要少吃!

肾脏不太好的人常常表现为眼睑浮肿、手脚肿胀、乏困、小便频、夜尿多等表现,古人常常说,病从口入,意思就是任何疾病和饮食因素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详细>>

女性产后不要乱吃,这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能够成为一个妈妈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可是成为一个妈妈之后,却有许多烦恼迎面而来,比如说产后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就是……详细>>

感冒后不要乱吃东西,这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人们通常在感冒的时候,情绪变化会非常的显著。特别是在秋冬季节气候比较干燥,并且昼夜的温差相对比较大,身体素质相对虚弱的朋友很容易出现感冒……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不要乱吃,推荐这5种食物帮你调理!

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了很多,每个人都特别的忙碌,忙起来的时候甚至会忘记吃饭,从而导致肠胃不好的人变得越来越多。肠胃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和吸收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