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术后吃什么好?多吃这4种食物,伤口恢复得快!

2022-06-17 09:36:39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健健康康,但是生老病死却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历的事情,因此在一生当中难免会生病,而且情况严重的时候,还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一般人在手术之后身体都比较虚弱,需要通过饮食补充各种营养,才能够使伤口愈合的速度更快,因此要及时了解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

术后吃什么食物伤口愈合的快?

1、含有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果手术恢复期,出现了蛋白质不足的情况,则会导致伤口愈合速度缓慢的情况,同时还会增加感染的几率,因为蛋白质当中的氨基酸对伤口的愈合和抗感染有一定的帮助,比如精氨酸则能够使提高淋巴细胞的免疫反应,并促进伤口的愈合,如果缺乏蛋白质,则会导致细胞再生不良或者缓慢,因此术后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肉和蛋类。

2、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具有促进恢复的作用,维生素a也是一种能促进伤口愈合的物质,因为维生素a在细胞分化、上皮层纤维细胞增殖以及胶原蛋白的合成当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维生素a,伤口的愈合速度则会变得非常缓慢,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鸡蛋黄、胡萝卜、西红柿、牛奶等等。

3、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剂,不但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而且对预防感染也有一定的帮助,在伤口愈合的过程当中离不开胶原蛋白,而胶原纤维的形成则需要维生素C的帮助,因此术后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菠菜、橙子、红枣、猕猴桃等等。

4、含葡萄糖的食物

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伤口愈合也少不了能量的参与,如果患者出现了缺乏葡萄糖的情况,则会导致伤口愈合缓慢,因此在伤口愈合期间要多吃一些富含葡萄糖的食物,比如水果、通心粉等等。

温馨提示

术后患者要积极的补充各种营养,从而促进伤口的愈合,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因为术后会因为缺乏运动而出现便秘的情况,另外还要在身体承受范围内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对各个器官组织功能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的饮食调理 术后

手术后多吃苹果好得快?术后多吃3种水果恢复快

很多人在去医院看病人的时候,都会选择很多水果。手术以后也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水果,来补充身体里面所需要的维生素来促进,身体康复的速度。但是并……详细>>

手术后想恢复快 吃对食物很关键

手术后应该怎么吃呢?手术会使我们消耗大量的体力,在做完手术后需要进补来补充营养。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手术后的饮食有宜也有忌,只有吃对了食……详细>>

阑尾炎手术后要如何饮食?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恢复得快!

阑尾炎是阑尾发生感染后的炎症反应,患者会出现突发性腹部疼痛、肿胀等症状,疼痛的症状会随着炎症的加重而加剧,并且阑尾炎是不分年龄段的,在发……详细>>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

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急性阑尾炎是可以消退的,但消退后约有四分之一的病人会复发。目前手术方法比较安全,绝大多数手术效果是良好的。非手术……详细>>

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

手术后吃什么水果好?手术后应该少食凉性水果。忌多吃肉骨头肉骨头的主要成份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