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病从口入?牢记这5个饮食养生技巧,疾病绕着走!

2022-06-29 11:10:45      

自古以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由此可见饮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身体是否健康与是否能够正确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要掌握正确的饮食方法,促使身体能够变得越来越健康。

掌握哪些饮食方法能够使身体变得更健康?

1、粗细搭配

主食当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如果过多食用,则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长此以往则会导致脂肪堆积,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大米以及白面等精细的粮食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因此可以用粗粮代替一部分主食,比如糙米以及全麦的食物,既可以避免血糖上升,又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2、午餐吃饱,晚餐吃少

想要身体变得更加健康,还要合理的安排一日三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但尽量不要摄入热量太高的食物,要不然则会增加肥胖的发生几率,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晚餐则要尽量少吃,以七分饱为宜,要不然则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3、按时按量喝水

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体内水分和血液的重要来源,因此每天要补充足够的水分,一般成年人每天要摄入1500~2000毫升的水。在补充水分的过程中要按时按量的喝水,比如每一小时喝一杯,可以使身体得到充分的水分,又不会增加肠道和心脏的负担。

4、均衡饮食

平时要均衡地摄入各种食物,在摄入肉类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蔬菜和水果,只有这样才能够得到各种营养,使身体能够维持正常的功能,毕竟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给身体提供所需的所有营养成分。

5、不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

油腻和辛辣的食物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还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增加各种胃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胃炎或者胃溃疡,因此平时要避免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辣椒。建议吃原汁原味的食物,烹饪方法越简单,调味料越少,食物越健康。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粗细搭配,而且要合理的安排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不能够多吃,而且要以清淡的食物为主,要不然则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另外要按时定量喝水,同时还要保持营养均衡,但却不可以经常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方法 饮食养生

要想饮食养生,应牢记这5点“不能少”

我们每天都在吃饭,但事实上饮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学会良好的饮食方式。那……详细>>

病从口入?戒掉这5个饮食坏习惯,身体棒棒的不生病!

吃饭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里面却有大学问,“病从口入”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民以食为天,所以每一样进入口中的食物都需要经过考虑,有一些是要尽量……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饮食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冬季阳气内藏,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也不能盲目进补。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若乱补的话会引起虚不受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季要调整……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宜藏不宜冷?在饮食上要牢记这4点!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下降,身体的生理功能和食欲也会跟着发生变化,在这个季节合理的饮食不仅能为身体供应营养,还能补充热量。此外也能防止在冬季……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