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相似食物拼营养?最终花落谁家!

2022-06-14 09:52:04      

生活中不少食物长得非常相似,其名称和味道也相似,比如蒜黄和韭黄、榴莲和菠萝蜜等。虽然外形相似,不过营养价值却有很大差异,所以应理智挑选。

相似的食物哪种营养价值高?

1、榴莲vs菠萝蜜

榴莲和菠萝蜜外形都是椭圆形且个头大,吃起来比较香甜,不过榴莲发出臭味,菠萝蜜呈芳香味。从营养方面来说,两者的共同点是含糖量高,菠萝蜜和榴莲的含糖量分别达到25.7%和28.3%,含有丰富的钾,但维生素C含量少。但是,榴莲中含有比较多的蛋白质、不溶性膳食纤维以及脂肪,所以榴莲胜出。

2、韭黄vs蒜黄

韭黄是韭菜生成的,蒜黄是大蒜在黑暗环境中生成的。前者比较清香,后者蒜香浓郁。从营养方面来说,两者差异并不是很大,都含有不溶性膳食纤维、钾元素和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

3、巴沙鱼vs龙利鱼

巴沙鱼属于淡水鱼,龙利鱼属于海水鱼,两者外形完全不同,不过切成片后差不多。由于巴沙鱼价格比较实惠,一些不良商家会把巴沙鱼冒充为龙利鱼。从口感方面来说,巴沙鱼有土腥味,龙利鱼有海水腥味;从营养方面来说,龙利鱼方面含有更多的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以及欧米伽3脂肪酸,所以龙利鱼胜出。

4、巴旦木vs杏仁

巴旦木是扁桃的果仁;杏仁是杏的种子,其中苦杏仁含有苦杏仁苷,吃的太多可能会造成食物中毒。从营养方面来说,两者的营养价值差不多,同样含有脂肪、 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以及蛋白质,同时也含有抗氧化成分以及膳食纤维和维生素E等。

5、香蕉vs芭蕉

香蕉松软又香甜;虽然芭蕉有甜味,不过回味时有酸味。从营养方面来说,香蕉和芭蕉差不多,同样含不溶性膳食纤维和碳水化合物,也含有钾镁以及维生素B6等。

6、银鳕鱼vs油鱼

油鱼蒸熟后比较滑嫩,银鳕鱼蒸熟后肉质紧实。相对来说,银鳕鱼营养价值较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脂肪,尤其是含有DHA和EPA,能促进儿童智力发育。

温馨提示

平时在挑选食物时一定要仔细观察,避免买错。值得提醒的是,不管选购哪种食品都要仔细看一看其外观,闻一闻气味,只要外观异常、气味比较怪异,那么此类食物就不能购买,可能放置时间太长了。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搭配 营养饮食 营养价值高的相似食物

营养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 哪些食物不能搭配吃

吃是我们中国人日常生活中亘古不变的话题,走到哪里大家问候的第一句便是“你吃了吗”,可想而知,吃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到底有多重要,但虽然大家……详细>>

总结日常生活营养饮食搭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的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关注营养是否充足的问题,并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食物上。本来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人……详细>>

营养饮食如何搭配科学合理

营养的饮食能够帮助人们肠胃的吸收,让人们健康的成长,保障身体的健康,而相反如果人们的饮食搭配不好,不够营养则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影响……详细>>

这6款食物虽然不起眼,但营养价值高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一些粘液比较多的食材,具有一定的养生价值,里面含有的多糖类物质能够滋阴润肺以及补益肝肾,延缓了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同时也……详细>>

最健康营养的食物搭配法则

最佳蔬菜:红薯既含丰富维生素,又是抗癌能手,为所有蔬菜之首。其次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苤兰菜、金针菇……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