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食物也能帮助降温?6种食物适合夏季吃!

2022-06-14 09:53:30      

炎炎夏日,不少人禁不住冷饮带来的诱惑。尤其是长时间户外活动后,喝一杯冰镇饮料或吃块雪糕非常舒爽,但这样会让寒气入体,久而久之引发疾病。夏季不妨多吃以下几种食物能帮助降温,总有一款让你喜欢。

哪些食物能帮助身体降温?

1、黄瓜

黄瓜是夏季最为常见的蔬菜,其中含水量达到97%左右,同时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膳食纤维。中医认为,夏季能起到清热解毒和安神以及健脑效果。黄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加快胃肠道蠕动,不仅仅消暑,而且也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

2、黑莓

黑莓属于典型的低热量、高膳食纤维食材,其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每天吃一小把黑莓不仅仅增强免疫系统,辅助降低血压,而且也能维护心血管健康,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能促进铁吸收。

3、甜菜

甜菜属于低脂肪、低热量的蔬菜,营养价值比较高。一杯甜菜汁仅仅含有75大卡热量,能为机体提供3克蛋白质。甜菜中含有多种矿物质以及维生素,比如维生素B、铁和镁等。适当的喝甜菜根汁,能辅助降低血压,易于机体消化和吸收;甜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加快胃肠道蠕动速度,帮助刺激食欲;甜菜叶和甜菜根茎中也含有甜菜碱,此类物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

4、芹菜

芹菜中水分含量达到95%左右,能补充所流失的水分,而且起到清热解毒效果。芹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达到润肠通便作用,比较适合大便干结和便秘人群;芹菜中也含有大量钾,能促进钠离子排出,辅助降低血压。

5、彩椒

彩椒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而且也含有钾和钙。另外,彩椒中含有的辣椒素具有一定的抗炎效果,能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同时也能帮助增强免疫力。

6、苹果

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以及膳食纤维。其中膳食纤维能推迟消化速度,延长饱腹感,同时也能为机体提供水分。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食物帮助身体降温外,也强烈推荐秋葵,秋葵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而且也含有类黄酮以及抗氧化剂,能帮助对抗疲劳,缓解夏季昏昏沉沉的感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夏季适合吃哪些食物?多吃这3种肉、蛋和奶!

人们常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至关重要,特别是营养支持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夏季若想要身体健康,可以多吃3种肉,3种奶和3种蛋能延……详细>>

夏季适合的5种食物 可帮你清热解渴

夏天已经来临了,天气也变得越来越炎热了,因此,出汗就成为了家常便饭,而经常出汗就会导致身体缺水,长时间这样就会引发疾病,由此可见,在夏天……详细>>

儿童在夏季多吃这6种营养食物,帮助孩子健康长身体!

进入夏季,相信很多父母都会为小儿的吃饭发愁,因为夏季天气太热,很多小儿就不喜欢吃东西,吃的食物太少,摄入的营养成分不足,就容易影响到身体……详细>>

夏季为什么适合减肥?夏季吃什么食物适合减肥

我们都知道,春天是恋爱的季节,而夏天便是减肥的季节!夏天刚到,我们就已经能听到妹子们一声声歇斯底里的“我要减肥!”的呐喊了。其实每一个季……详细>>

最适合夏季的8款食物 帮你清热解毒清凉过夏天

夏日的饮食很是重要,正确的饮食会给夏日带来清凉,有消暑的作用。在夏天,蔬菜水果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蔬菜,是主食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夏天该吃……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