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病患者饮食不能马虎?7条饮食建议来安心用餐!

2022-06-13 09:38:51      

夏季正是炎症性肠病高发期,这跟饮食过度贪凉、腹部受凉、饮食不卫生等有关,其主要表现是腹痛、腹泻和呕吐等。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需合理安排饮食,积极减轻肠道负担。

肠病患者该如何饮食?

1、选择面食和米类

大米粥或小米粥、汤面和米汤等容易被消化和吸收,比较适合炎症性肠病患者,并不会增加肠道负担。不过,对面食中麸质蛋白过敏的人群不能吃面食。

2、选择常温酸奶

酸奶经过发酵后,仍然保留着优质蛋白质和钙,同时有大量乳酸杆菌等益生菌,易被身体消化和吸收。低温储存的酸奶含有的添加剂少,适合肠病患者,不过需放到常温时再喝,同时喝酸奶的时间应安排在饭后1~2个小时。

3、选择鸡蛋羹

炎症性肠病患者,特别是急性期,尽量把鸡蛋制作成鸡蛋羹吃,不能吃生鸡蛋。

4、多喝温性茶

炎症性疾病发作期间不能喝茶,特别是不能空腹喝浓茶。缓解期可选择温性茶,比如红茶或普洱茶等,拒绝喝兴奋性太强烈的茶类。

5、拒绝辛辣油腻食物

肠病患者不能吃辛辣刺激性太强的食物,尤其是辣椒、芥末和花椒等,不然会刺激肠道,使得腹痛和腹泻症状加剧。另外,不能吃以煎炸方式烹调的食物,注意饮食清淡且易消化。除此之外,肠病患者也不能吃生冷食物,以免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使得相关症状加剧。

6、分情况吃蔬菜水果

当出现腹痛和腹泻时不能吃蔬果,以免加重其症状,尤其是不能生吃;炎症性肠病缓解期可以适量吃蔬果,大便成形、软硬且顺利排出,就可以吃蔬果;没有腹痛和腹泻的患者,尽量把水果去皮去籽后再吃,又或是制作成果汁饮用。

7、不能生吃水产品

任何水产品都不能生吃,不然会加重肠道消化吸收负担,从而让病情恶化。水产品应彻底煮熟煮透,尽量通过清蒸或制作成汤羹的方式食用。

温馨提示

炎症性肠病患者发作期间不能吃坚果,比如核桃、花生、杏仁以及板栗等,难以被消化和吸收,可增加肠道承受的负担,从而诱发或加重腹痛以及腹泻,严重时可诱发肠梗阻。另外,炎症性肠病患者应把红肉煮得软烂些,不妨选择猪肉汤或猪肝汤,但不能吃烧烤类红肉或加工肉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与营养 饮食 肠病患者饮食的方法

肝病患者的饮食

肝病患者食疗的原则是:高蛋白质、高糖类、适量的脂肪、足够的热量及维生素以及适量的矿物质如锌、铁、铜等。详细>>

肾病患者的科学饮食方案

肾病患者经常由于饮食不严格而出现多种并发症或加重病情。因此,加强患者的饮食健康教育是疾病康复的重要环节。详细>>

肾病吃出来 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很多肾病患者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吃”出来的。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很多美食,如果不注意乱吃或是吃的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详细>>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个饮食建议要牢记!

肾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为了缓解病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之外,还要预防并发症的出现,比如……详细>>

胰腺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这7种食物能帮助调理!

很多人不了解胰腺的作用,胰腺在在消化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注意胰腺的保养,可能会出现胰腺疾病,比如胰腺炎或胰腺癌。下面的这些食物可……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