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南瓜和苦瓜,这样吃才会更健康

2022-06-06 16:43:12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南瓜和苦瓜是合适他们多吃的食物,那为什么两者有如此功效呢?如何吃才能吃出健康。让我们来说一说。除了燕麦、洋葱,南瓜和苦瓜也有可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

南瓜:

中医角度分析:其性温,味甘,能补中益气,主要含有瓜氨酸、维生素B、脂肪、纤维等营养素。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消化内分泌专业主治医师杨莉有研究发现,南瓜含大量果胶,与淀粉类食物同食时,会提高胃内容物的黏度,延缓胃的排空;果胶在肠道内充分吸水后形成一种凝胶状物质,可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此外,南瓜中的微量元素钴含量丰富。钴是人体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须的微量元素,能够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助降低血糖因此,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吃5克,每日3次;也可适量吃蒸煮的新鲜南瓜。

温馨提示:每次食用量不要太多,因为南瓜也含丰富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也会使总热量“超标”而引起血糖升高;南瓜性温,多吃易“上火”,尤其是阳盛体质者不宜多吃。不宜吃放置过久的南瓜。

苦瓜:

中医角度分析:性味甘苦寒凉,能清热、除烦、止渴;蚌肉甘咸而寒,能清热滋阴、止渴利尿。明代李时珍称苦瓜“苦、寒、无毒”,具有“清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

现代药理试验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而且还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因此有“植物胰岛素”之称。

温馨提示:可以鲜榨苦瓜汁,蛋炒苦瓜或者做成苦瓜酿。但脾胃虚寒者和慢性肠炎患者不宜多吃;不宜长时间炖煮,应急火快炒或清蒸。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内一科消化内分泌专业  主治医师杨莉)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5种食物最适合晚上吃,可清理肠道防止出现慢性病

晚饭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一些高油脂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只要选对饮食,不仅仅能够清理胃肠道,同时也能够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总是感冒爱生病?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提高免疫力少生病!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保持一个良好的体质就是最重要的,想要保持体质首先就要做好营养补充的工作,这就需要从饮食方面下手。不同的食物都存……详细>>

晚上适量吃这7种食物,不仅清肠排毒,还能降低慢性病发生率

饮食结构的多元化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出现各种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很多人在晚上吃不恰当的食物会加重身体器官的……详细>>

提高警惕!这几种土豆最好不要吃了!别怪我不告诉你……

土豆有第二面包的美誉,是餐桌上最普通不过的蔬菜。土豆中含有大量淀粉,能当做主食吃;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能起到抗氧化效果,帮助清……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吃什么?黑木耳大枣汤能调理

女性月经量少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首先,要先知道自己是否属于月经量少,然后再进行改善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调理月经量少的食疗……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