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想让孩子长高补钙就行?营养专家指出这些关键营养素都重要

2022-05-19 11:19:23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到长高,家长们就会想到补钙、补维生素D,其实想要孩子长得更高、更好,并不仅是这两种营养素补充到位就行。2022年5月20日是第33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传播主题为“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今天,我们就跟着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赵泳谊主任,一起来了解下想要孩子长得高,究竟该怎么吃。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赵泳谊

家庭医生在线:营养对孩子长高来说有多重要?

赵泳谊主任:孩子长高有三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合理的膳食,第二是适量的运动,第三是充足睡眠,这三大因素缺一不可。所以营养摄入情况,对身高确实有很大的作用。不少家长觉得给孩子补钙就能长高,其实不是,要有一个均衡的膳食,优质的蛋白质、钙、维生素D、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都需要补充到位,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促进青少年长高的关键营养素有哪些?

赵泳谊主任:促进孩子生长、长高的因素,很关键、最基础的还是要均衡膳食。不要总觉得让孩子长高补钙就行,其实不是的,因为有很多研究发现,补钙只是对孩子骨质、骨质密度会有所提高。除了补钙,肌肉也很重要,研究发现肌肉多的孩子比肌肉少的孩子,长高的比例会高一点;其次还需要镁参与,所以还要摄入富含镁的食物;要想钙吸收得好,必须要有维生素D的存在,钙才能吸收得好、代谢得好;此外还需要胶原蛋白、维生素C、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所以最终回归到刚才说的话,均衡膳食、食物多样化,是让孩子长高的最好条件。

那么怎么搭配会比较好一点呢?要按照科学的搭配方法,六大营养素必须平均分配到三餐里,要有鱼、肉类、蛋白质类,要有粮食类、蔬菜、水果、油脂类等,这些类别食物平均搭配在一起,身体才能长得棒。

家庭医生在线:青春期的孩子每日摄入多少钙合适?

赵泳谊主任:青少年需要的钙比成年人要多,因为他要长身体,《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是800毫克,对于青少年是在这个基础上要增加1000-1200毫克的钙,来满足他骨头的生长、身体发育增长。

其实钙除了有利于骨头生长,还对身体有很多的作用,譬如有人会经常抽筋,会怀疑是不是缺钙了,确实是因为钙除了补骨头之外,还有助于调节神经肌肉的行为冲动。此外,如果钙不够还会影响大脑的兴奋性,会导致睡眠不好,这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青春期的孩子应该怎么去补钙?

赵泳谊主任:市面上很多类型的钙,譬如活性钙、碳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还有有机、无机的各种钙。活性钙,是以前最早使用的钙,它是经过煅烧贝类提炼出来的,这种钙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对胃肠刺激比较大,所以现在很少挑选这种钙;碳酸钙,碳酸钙含量很高,但比较难消化对胃肠刺激也比较大,容易导致便秘;有机钙,如乳酸钙、柠檬酸钙等,这些含量比较低,但吸收率比较高,对胃肠刺激比较少。所以要综合情况,究竟是要含量高一点的,还是想要吸收率高一点的,根据自己情况去选择。

其次是什么时候吃?很多人会觉得睡前吃比较好,这其实也是有误区的。如果要晚上补钙,可以选择喝牛奶,因为牛奶对睡眠有一点帮助。但如果补钙剂,可以选择晚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吃,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因为钙的分解需要胃酸参与,这个时候吃完饭,饭后有胃酸帮助它的溶解。另外建议最好分次去吃,不要一次大量去吃,这样对吸收、消化好一点,还有不要跟锌剂、铁剂等二价的元素一起吃,因为会竞争抑制,就这几点大家要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春季是孩子长个黄金期,此时大量补钙可以促进长高吗?

赵泳谊主任:无论是什么时候,都不应过量去补钙,适当就好,青少年补钙1000-1500毫克已经足够,1500毫克目前在研究中认为没有毒性,对孩子没有太大问题的量,但超过之后 如果再多一点,到一定程度时,孩子可能会出现钙中毒,譬如导致脑神经症状的出现,还有胃肠症状的出现,到最后甚至出现骨头钙化,导致影响长身高,所以任何时候都不应大量、过度补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泳谊
擅长疾病:
糖尿病营养治疗,特殊人群(婴幼儿、老人、孕妇)的营养指导,营养缺乏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危重病患的营养...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高吃什么 长高营养 长高补钙

个儿太高易患前列腺癌 保护前列腺多吃8大食物

据调查显示,约有50%的男人都患过前列腺疾病,尤其常见的是前列腺炎。男性为什么容易患前列腺疾病?应该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详细>>

元宵节后开始排毒清肠胃 要排毒空腹喝蜂蜜水

今天是元宵节后第一天,元宵节又是免不了大吃特吃。加上春节每天的油腻的饮食让你的体内积存了很多毒素,一定要及时的排毒才行哦。在这里,介绍几……详细>>

大年初一全国各地吃什么?山东饺子湖南年糕

大年初一吃什么呢?在我国各地都会有不同的饮食习俗,虽然会有类似,但是并不完全相同。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我国各地人们在大年初一都会有哪些……详细>>

阴虚体质的人吃什么好? 多吃燕窝枸杞子滋阴

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容易受到多种疾病的侵袭。根据中医的理论,身子虚也分阳虚和阴虚,如果盲目进补,不但可能没效果,身体依然虚弱,还可能适得……详细>>

排毒保健品不排毒反积毒?吃多肠子变黑

近几天,一条名为《结肠转黑:芦荟胶囊、排毒养颜胶囊服用者的标志》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排毒品不排毒反致毒?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