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学生营养餐的标准是什么 学生配餐要掌握什么原则?

2022-05-18 09:32:28      

学生的身体营养不够,就很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疲倦等等异常,这种异常出现以后,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较大的影响。有的孩子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出现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那么,学生营养餐的标准是什么?学生配餐要掌握什么样的原则呢?

学生营养餐的标准

学生每天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素,需要结合学生的年龄来确定。除此以外,跟孩子的性别也有直接关系,所以大家在给自家孩子准备营养餐时候,要注意结合孩子具体年龄和性别来准备,这样才能更好满足孩子营养需求。下面以六岁到八岁的孩子为例来为大家做说明。

六岁到八岁的男生每天所需要的能量是1700卡、蛋白质40g、钙质750mg、铁质12mg、锌6.5mg、维生素a450ug、维生素b1 0.9mg、维生素b2 0.9mg,维生素c 60mg,膳食纤维20g;六岁到八岁的女生每天所需要的热量是1550卡、蛋白质40g、钙质850mg、铁质12mg、锌6.5mg、维生素a450ug、维生素b1 0.9mg、维生素b2 0.9mg,维生素c 60mg,膳食纤维20g。而脂肪供能比则是占总能量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占总能量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五左右。

学生营养餐三餐需要吃什么

学生营养餐三餐需要吃奶类、大豆、薯类、肉类、鱼类、蛋类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没一顿的能量比例要控制好,早餐的能量控制在全天能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午餐的能量控制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而晚餐能量则控制在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五。

学生营养餐配餐讲究什么原则

1、食物多样化。在配餐时候除了要满足学生生长发育的能量和营养需求以外,还要注意饮食多样化,根据情况把口味和营养结合在一起,搭配时候要搭配上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大豆类以及奶类食物等等食物。

2、多吃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食物。如果学生缺少这两种营养物质,那么他们的生长发育自然会受到影响。所以,在进行学生营养餐配餐时候,要注意多给孩子吃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矿物质的食物,从而让学生营养餐的标准可以得到满足。

3、控制好油盐。学生餐要求的是清淡,摄入的油量和盐量都要注意控制好,放入酱油时候就要注意少放盐,这样才能够避免摄入盐分过多,学生每天摄入的烹饪油不可以超过30g,而食盐则不建议超过6g。

从上述内容里可以看出,学生营养餐的讲究非常多,所以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食堂,在搭配食物时候都要多多注意,另外,家长还要注意让学生少吃添加剂多、油炸或者烧烤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配餐要掌握原则 营养餐的标准 学生

学生营养午餐标准 学生营养午餐搭配技巧

学生的学习任务非常重,如果在饮食营养方面跟不上,就可能会导致孩子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身体发育不好、上课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所以,很多家长……详细>>

学生营养奶粉有用吗 什么时候喝学生营养奶粉

家长在给自家的孩子选择吃食时候,都希望可以找到对孩子生长发育有利的食物,当家长听说学生营养奶粉时候,可能会问:学生营养奶粉有用吗?什么时……详细>>

学生营养奶粉适用年龄 怎么选择学生奶粉?

学生营养奶粉是一种不少家长都会选择给自家上学孩子喝的奶粉,但有的人却不知道它的适宜人群。所以,他们希望能够知道学生营养奶粉适用年龄是多大……详细>>

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平衡做到 教你从5个方面平衡膳食

学生的饮食要是不注意,就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够平衡情况出现,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能够让孩子的膳食营养处于平衡状态。那么,学生营养餐要注意膳食……详细>>

学生营养晚餐菜谱

主菜:猪肉。豆腐。咸鱼干。青椒副菜:白菜心。胡萝卜。粉条。芝麻酱。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