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老人要想补铁,多吃这5种食物!

2022-05-31 10:05:07      

随着年龄增大,老年人的器官都在慢慢的退化,其消化和吸收能力也会慢慢减弱。在这个时候通常都会出现缺铁的现象,进而造成贫血,会严重的损害身体的健康状态。所以老年朋友们日常要及时给身体补铁,才能够保证身体的健康。想要给身体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要注重饮食,多吃一些能够补充铁质的食物。

哪些食物能补铁?

1、 三文鱼

三文鱼中的铁质含量是非常丰富的,不仅能为身体有效的补铁,而且也很有利于消化。建议老年朋友们日常可以适量吃一些三文鱼,还能够帮助心脏健康发展。

2、 鸡胸肉

鸡胸肉中不仅富含蛋白质,其铁质的含量也是比较丰富的。适当的吃一些鸡胸肉,不仅不会给身体造成负担,而且能够为身体补充铁质,能够预防缺血性贫血。

3、 牛肉

牛肉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其铁质含量要高于其他的肉类。但老年朋友们在选择牛肉时,最好选择瘦牛肉或者牛腿肉,最好不要选择肥牛肉,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4、 龙眼肉

龙眼肉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葡萄糖和多种矿物质。不仅具有补铁的功效,而且能够给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物质,能够提高身体素质。

5、 葡萄

葡萄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铁元素,是补铁和补血的佳品。而且葡萄中的钙质和磷元素含量也非常丰富,很适合老年人,妇女以及体弱多病的人来食用。

老年人补铁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1、 控制脂肪摄入

老年人如果摄入太多的脂肪就会影响身体的消化吸收能力,还会抑制造血功能让身体变得更加虚弱。所以建议老年人平常要控制脂肪的摄入,建议每日摄入50克脂肪左右最为适宜。

2、 纠正不良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有着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挑食,偏食或素食主义。然而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会让身体缺乏营养物质,进而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老年人要想补铁就要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要注重营养搭配。

老年人的身体相对于年轻人来说,其身体素质会更加差一些,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多护理自己的身体。要想避免贫血,就要及时为身体补充铁元素,多吃一些能够补铁元素的食物,同时也要注重饮食原则,这样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营养指导 能补铁的食物

健身人士注意了!多吃这7种蔬果有助于提升效果!

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健身中,其目的是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塑造体型。健身期间应保证有足够的营养摄入,能促进肌肉合成,补充身体所流失的营养。健……详细>>

怎么饮食补铁?想要给身体补铁就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铁在人体中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它对人们身体的补血和提高免疫力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身体里如果缺铁的话,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详细>>

春季是补钙好时节,多吃这几种高钙食材,有助于增强体质

补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年四季都会聊到补钙,尤其在春天是补钙的好时节,因此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想尽各种各样的方法来补钙,其实春季补钙在饮食……详细>>

身体缺铁怎么办?要多吃这4种食物!

如今很多人的生活都开始出现了不规律的趋势,不少人为了追求好的身材而节食减肥,然而这样的方式会让身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其中就包括身体缺铁……详细>>

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这8种食物营养堪比人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黑色能入肾经,起到补肾养肾效果。生活中最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和黑枣等,其中的花青素属于强抗氧化……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