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哪些人不能吃山药?

2022-04-29 11:30:43      

山药是一种常见的食材,一般多为冬季上市,其中的营养物质非常丰富,能够起到很好的养生作用。经常吃山药,对于身体健康有一定的保障,而且也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山药并不适合每个人吃,如果食用的方法不正确也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警惕。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

1、 润肺止咳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皂苷以及粘液质,能够有效滋润和润滑肺部,吃山能够缓解肺虚所引起的咳嗽和痰多现象。另外,山药中还含有其他大量的营养元素,不仅能够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物质,还能够起到滋肾益精的功效。

2、 健脾益胃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淀粉酶和多酚氧化酶,能够促进肠胃的吸收能力以及消化能力,能够缓解脾胃虚弱而产生的腹泻,恶心呕吐等不良症状。而且山药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能够减少血脂和黏液蛋白在血管壁中的成绩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 提高身体免疫力

山药中含有的多糖,能够刺激并调节我们人体中的免疫系统,能够增强身体免疫力,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能够避免身体被疾病所盯上。

哪些人不能吃山药?

1、 糖尿病患者

山药中所含有的黏液蛋白能够有效降低人体内的血糖,但是山药中的淀粉含量比较高,如果糖尿病患者吃了太多的山药,很有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加重病情。

2、 爱吃火锅的人

山药虽然是一种温性食物,但本身也是一种补药,吃太多会让人上火。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爱吃火锅再吃火锅,即使不吃麻辣锅底,也会使用大量的羊肉,所以爱吃火锅的人一般身体里的火气都比较重。如果这个时候再食用山药,就会更容易让身体上火,更容易加重上火症状,对身体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平常爱吃火锅的人尽量要少吃或不吃山药。

根据以上内容,我们知道山药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我们平常在吃山药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好自己的身体状况,权衡利弊,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吃山药。这样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也能避免身体因不良饮食而产生疾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不能吃山药的人群 吃山药的好处

小孩能吃山药吗?吃山药有哪些好处与作用?

日常生活中,山药是一味药食两用的食物,是不可多得的补品,其实山药也属于粗粮,富含多种纤维的营养物质。但很多家长总觉得小孩子的肠胃功能脆弱……详细>>

吃山药的禁忌 哪些人不能吃山药!

山药本身是一种补药,在吃火锅时,加上麻辣小料的作用,使性平的山药带有一定的热性,容易让人上火,因此,在吃火锅时,最好少吃山药。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山药

虽然说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而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患有糖……详细>>

吃山药的禁忌 哪些人不能吃山药

虽然说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山药属根茎类食物,淀粉量较高,如果过多食用反而不会降低血糖,而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患有糖……详细>>

吃山药有哪些好处?山药有哪些食用禁忌

山药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人类所需的18种氨基酸中,山药中居然含有16种。很多人都有吃山药来滋补的习惯,……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