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天然食物VS精加工的食物?两者对健康影响有什么不同!

2022-04-27 11:17:31      

天然食物包括新鲜蔬菜、水果和坚果、鱼肉和奶类以及全谷物、杂豆类等;精加工的食物包括各种糕点和面包、白馒头和白米饭、加工肉制品、添加反式脂肪酸或添加糖类的食物。后者受到众多人喜爱,口感细腻,又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不过却会造成肥胖,增加患代谢性疾病风险。那天然食物跟精加工食物相比,对健康影响有什么不一样。

天然食物vs精加工食物,对健康影响有什么不同?

1、营养素含量

天然食物经过多次加工后,某些营养素会跟随着流失。就拿全谷物举例子,全谷物经过精加工后,去掉胚层、胚芽和纤维粗的地方,从而使得膳食纤维、多酚类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流失。因此食物经过多次加工后,营养成分随之下降,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营养素密度也随之降低。

2、咀嚼方面

由于天然的食物质地粗糙,需要细细咀嚼才能吞咽,能帮助控制吃饭速度,使得大脑及时接收到吃饱信号,从而减少总热量摄入,同时也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精加工的食物比较细腻,比较酥脆和绵软,无需多次咀嚼就能吞咽,但这样会增加胃肠道负担,不利于热量控制,易造成肥胖。

3、口味

精加工的食物在加工时会添加太多调料,如食用油、糖类或盐等,虽然能让口感变好,但经常吃可增加患肥胖症和慢性病几率,而且也会降低食物营养素密度。

4、添加成分

精加工食物中会添加一些成分,尤其是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经常摄入可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5、加工方法

食物经过熏烤、膨化和油煎以及油炸后,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癌物,有损机体健康。另外,长时间吃精加工食物也会增加炎症因子水平,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

6、食欲

精加工食物无论是在口感上,还是在气味以及颜色上,都能勾起人们的食欲,导致不节制的吃,从而引起肥胖。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应少吃精加工的食物,多吃天然的食品。天然的食物咀嚼感比较强,能自然而然的延长吃饭时间,使得胃肠道消化和排空速度变慢,帮助控制体重。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多吃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少吃各种甜点或水果榨汁,营养太单一,而且也增加身体负担。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不以“掉色”论天然 专家解读掉色食物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对食物色素的鉴别能力相对薄弱,因此,要求行业自律、不坑害消费者,也要求相关检验、监督部门加强检测、监管,保证食品的安全。……详细>>

哪些食物有天然的毒性? 哪些食物后天会产生毒性?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听说一些有毒的食物,比如说毒蘑菇和河豚。可是你知道吗?很多看起来很安全的食物,其实也存在着强烈的毒性。随着时间的变……详细>>

“整容”又“化妆”还敢叫“纯天然”教你辨别天然食物

天然食品就该长得是天然的样子。树上摘下来什么样就什么样,地里刨出来什么样就什么样。假如面目全非,都看不出是什么做的,还能叫纯天然吗? 详细>>

生活中哪些食物会加快身体衰老?这5种食物要注意

只要吃对了食物就能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保持身体的健康,维持器官的正常运转,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食物虽然很美味,但是会加快身体衰老。详细>>

消除脂肪肝的天然食物

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重要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中还含有大豆的皂苷,这种物质……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