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油吃多了全身都受伤?掌握2招,减少烹调油用量!

2022-04-25 09:34:57      

烹调食物时怎么可能缺少食用油,特别是在我国,习惯油炸、爆炒和油煎食物,使得每天的食用油摄入量极高。虽然食物中加入油变得美味可口,但摄入太多却会引发各种健康问题,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

吃油太多会引发哪些问题?

1、诱发肥胖症

调查显示,吃的油越多,患肥胖症的风险就越高。本身食用油属于高脂肪调料,摄入太多势必会造成肥胖。

2、诱发心脏病

研究表明,一日三餐中食物含油量太多,吃完饭两个小时后易出现心脏不适,所以吃太多有可能会增加患心脏病几率。

3、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内脏中堆积太多脂肪,脂肪可进入血液循环中流动,升高血液中脂质含量,易诱发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又是多种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冠心病以及急性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等,

4、诱发器官疾病

太多脂肪细胞在肝脏沉积可诱发脂肪肝,严重时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若在肾脏堆积,可降低净化血液能力,促使向肾衰竭发生发展;若在胰腺处堆积,那么就会导致胰岛细胞脂化,胰岛细胞功能不全,从而诱发糖尿病;若在肺部堆积,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导致全身无力,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功能。

5、增加心理上负担

长时间高油饮食易导致人们越来越懒惰,同时也会产生心理健康问题,如抑郁或焦虑等。

如何减少烹饪用油量?

1、勤更换油种类

食用油分为4种,一种是高油酸型,如茶籽油和橄榄油,能帮助降血脂,对抗血凝,避免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这种油常用于凉拌或制作成汤;一种是高亚油酸型,包括小麦胚芽油、玉米油以及大豆油等,由于烟点比较低,所以常用于炖煮;一种是均衡型,包括芝麻油或花生油,耐热性良好,常用于炒菜;还有一种是饱和型,包括动物油和椰子油以及棕榈油等,耐热性良好,常用于制作面点。不能长时间吃一种油,应更换着吃。

2、控制量

成年人每人每天油摄入量在25~30克左右就行,不能摄入超标。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如清蒸、水煮或凉拌等,能最大程度减少油摄入,避免油炸、油煎或红烧。烹调食物时应合理用味道较浓的调料,如葱姜蒜、辣椒末或芥末油、食醋或柠檬汁等,这样能减少用油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烹调油各有特点 营养师建议混着用

很多家庭喜欢长期购买某一种烹调油,也有些家庭听说某种油好就长期食用某种油…… 其实,每一种烹调油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建议长期食用单一种植物……详细>>

食用油摄入太多,危害随之而来?这样做能烹调出少油的美食!

食用油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调料,不仅能缩短食物烹调时间,维持食物脆嫩,而且也能提升食物口味,刺激食欲。不过,放入太多油可能会造成热量超标……详细>>

油是亦敌亦友的调味品 教你减少吃油五诀窍

人的一生,若以80岁寿命为前提,一个人一辈子要吃约8万顿饭,吃的食物总量约60吨(包括饮水),其中,食用油的数量可高达1~2吨。如此大量……详细>>

八成中国家庭吃油超标 怎么吃油才健康?

国家卫生计生委透露,目前我国八成家庭对油的摄入量超标,食盐摄入量更是超过了世卫组织建议标准的一倍还多。详细>>

你知道吗?有些“油”吃多了会致癌

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一样,脂肪对于我们的生存是十分重要的。它是我们最好的能量来源,同时健康的脂肪能帮助我们吸收脂溶性的营养元素,如维生素……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