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挑选食品做到6防?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2022-04-23 10:17:53      

近几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食品安全隐患,尤其是食品中毒问题,以至于食品中毒而丢失宝贵生命,这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于食品安全。不过,绝大部分人群根本无法分辨食品,花同等样的价格可能会购买到假冒伪劣食品。挑选食物时谨记以下几点,就能避免上当。

挑选食品时应注意什么?

1、防止食品颜色太艳

挑选食品时先看颜色,不能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因为一些商家会在水果或零食中加入太多人工色素,其目的是维持物体外观鲜艳。就拿干辣椒来说,通常干辣椒呈现暗红色,因为其中的辣椒素被阳光照射后会褪色。若辣椒中添加苏丹红,就会使得辣椒持续维持鲜红,并不会褪色,因此应谨慎挑选。

2、防止太白的

不能挑选颜色过于白的食物,特别是面食。本身面粉中含微量胡萝卜素,所以花卷、馒头以及包子稍微发黄。若太洁白极有可能添加增白剂,添加太多增白剂可损害肝脏、肾脏和消化系统。也不能购买太白的银耳,通常银耳呈现淡黄色,颜色太白极有可能被硫磺熏蒸过。

3、防保质期太长

一般保质期比较长的食物中添加太多防腐剂,不节制的吃有损身体健康。其中的防腐剂越多,保质期就越长,营养元素流失的就越多。通常进口的食物保质期长,不仅仅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而且也影响食品品质。

4、防散装的食品

虽然散装食品价格实惠且利于挑选,不过其来源难以保证,若有卫生条件差的个体户制作而成,极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5、防价格太低

一分钱一分货,同等量、同等品牌的食品,若价格比市场低很多,极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或将要过期。

6、防反季食品

一般反季节的蔬菜在大棚中种植,大棚的气温高,可影响农药降解;再加上光照不足,可升高蔬菜中硝酸盐含量;为能促进蔬菜上市,种植过程中会添加太多农药、化肥或催熟剂,经常吃可能会损害机体健康。

温馨提示

平时购买食物时应选择新鲜、营养且健康的本地食品,不仅价格低廉,而且营养物质没有流失。另外,必须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看是否有产品名称、生产单位、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做好“6防”,鉴别假冒伪劣食品!

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群关注于饮食安全。若想要吃得健康,必须保证食材新鲜,这样才能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维持全身各个器官正常运转。然而很……详细>>

学会防“伪”六大招 远离假冒伪劣食品

人们越来越关心食品安全问题,但却不太会分辨。在此,为大家提供几种鉴别假冒伪劣食品的方法,以免上当。详细>>

怎样挑选红酒 远离假冒伪劣假红酒

红酒对于当下的朋友们来说,既是一种健康的选择,也是一种品味的象征,不过,这都只针对健康的红酒,因为在市场上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红酒的……详细>>

世界卫生日 教你如何辨别假冒伪劣食品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食品安全”,世卫组织倡导在从农民和生产商到销售商和消费者的各领域采取行动,呼吁生产商、决策者和……详细>>

“七字法”帮你辨别伪劣食品

沈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一系列食品安全常识,相关食品专家提示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7种方法辨别伪劣食品。 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