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盘点秋葵的3个营养特点?让你爱上秋葵!

2022-04-02 10:56:34      

现如今,秋葵已成为餐桌上最普通的家常菜,口感脆嫩又润滑,而且营养价值比较高。秋葵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脂肪,适当吃能增强免疫力,起到通淋利咽和调经效果,而且也能辅助治疗咽喉肿痛和小便淋涩。

秋葵有哪些营养特点?

1、自带黏液

秋葵自带黏液,其主要成分是秋葵多糖,这属于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又能降低血脂和缓解便秘,而且也能抗氧化。秋葵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这主要得益于其中的黏液和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2、营养素种类多

秋葵嫩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而且也含有众多锌和硒以及钙,能增强抵抗力。红秋葵中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高,绿秋葵中叶绿素含量高。

3、热量低

秋葵中含有的水分比较多,脂肪含量少,比较适合减肥者。

经常吃秋葵会带来哪些好处?

1、维护肠胃健康

秋葵中的黏性物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还有牛乳聚糖以及果胶,利于食物消化,辅助治疗胃溃疡和胃炎,保护肠胃健康。秋葵分泌的黏蛋白可保护胃壁,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提高食欲,有效改善消化不良症状。

2、减肥

秋葵属于典型的低脂肪、低热量蔬菜,不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有益于减肥。

3、降血糖

秋葵中含有水溶性果胶和黏液蛋白,可减缓糖分吸收,降低机体对胰岛素需求,阻碍胆固醇吸收,从而改善血脂,利于排除体内毒素。秋葵中也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能维持胰岛素正常分泌,帮助平衡血糖。

4、美容养颜

秋葵中含有维生素C以及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保养皮肤,使得皮肤更加美白和细嫩。秋葵中也含有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

温馨提示

可用多种方式来烹调秋葵,大火爆炒、凉拌、制作成汤菜或油炸以及炖煮都可以。烹调前应放在开水中焯烫3~5分钟,能去除其涩味;为能避免黏液流失,秋葵尽可能整颗烹调,能避免膳食纤维流失,若秋葵个头比较大,不妨对半切开后焯烫。秋葵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跟肉类共同炒,能减少肉类胆固醇摄入量。值得注意的是,平时储存秋葵时不能放入冰箱中,以免冻伤,放在6~8℃的环境中即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秋葵会带来的好处 秋葵的营养特点 秋葵

秋葵的营养价值高?盘点秋葵的6大功效,快看看!

秋葵大家都不陌生,虽然看起来像青椒,但是秋葵具有独特的味道。近些年秋葵受到很多人的热捧,营养价值也为大家所关注。秋葵含有很多的营养成分,……详细>>

秋葵炒鸡蛋美味又营养 吃秋葵有3大好处

久不逛菜市场了,今天心血来潮逛了下,发现很多菜摊上都有秋葵,买了点来炒鸡蛋,味道不错,家里人都说好吃。而且,听说吃秋葵还可以抗衰老、防癌……详细>>

秋葵有哪些营养功效?吃秋葵可以软化心血管

秋葵是目前饮食上比较受欢迎的菜,他营养丰富,还能美容养颜,降低血糖,特别是能够用于治疗男性的性功能障碍,延长性生活时间有很大的帮助,又有……详细>>

吃秋葵降血脂又补肾 教你挑选秋葵的小技巧

秋葵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草酸钙、锌和硒等微量元素,不仅有助消化、降血脂的功效,而且还可以补肾,提高性能力。秋葵有黄秋葵和红秋葵,可是……详细>>

秋葵被称为绿色人参,4大营养功效让你惊呆

到了秋天是秋葵上市的季节,又被称为秋天的绿色人参。秋葵属于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实惠的食材,尤其是里面里面的汁液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