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列举最有营养的9种蔬菜?总有一种让你喜欢!

2022-05-23 08:09:40      

每人每天应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叶酸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降低患慢性病风险,同时也能预防癌症,那哪些蔬菜最有营养呢。

哪些蔬菜最有营养?

1、豆瓣菜

豆瓣菜常见于南方地区,尤其是两广地区,其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保护组织器官和细胞。运动前吃豆瓣菜能提高健身效果。

2、绿色的白菜

绿色的白菜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和C,也含有钙铁磷以及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抵抗力,帮助排毒。吃白菜时不能去掉外部叶子,因为其营养价值超于菜心。

3、甜菜

甜菜根中不仅含维生素C和多酚类物质,而且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K,能辅助降血压和血脂,保护心脏健康。但甜菜根中糖分含量比较高,糖尿病患者应少吃,以免影响血糖波动。

4、牛皮菜

牛皮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以及甜菜红等,这些都属于抗氧化剂,能降低炎症反应,减少患心脏病和癌症几率。

5、菠菜

菠菜中除了含叶酸和维生素B6外,也含有丰富的钾、胡萝卜素以及铁,同时也含有叶黄素,能保护视力,延缓眼睛衰老。菠菜中含维生素K和抗氧化剂,能提高大脑功能,促进骨骼发育。

6、菊苣

菊苣是药食同源的食物,其中含芳香类物质和菊糖,能促进消化器官活动。

7、油麦菜

油麦菜热量极低,除了含胡萝卜素、钾和钙以及磷外,也含有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8、芹菜

芹菜中含有胡萝卜素和植物蛋白质,也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钙铁磷,能辅助降血压,又能维持粪便通畅。

9、羽衣甘蓝

羽衣甘蓝中除了含维生素外,也含有多种矿物质以及生物活性物质,营养价值比较高,能增强抵抗力。

温馨提示

蔬菜的颜色越深,营养密度就越高,营养价值就越高,因此应多吃深色蔬菜,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和南瓜以及茄子等。虽然蔬菜能为身体提供营养,但不能只吃蔬菜,以免造成营养不均或营养不良。平时做到饮食多样化,荤素和粗细搭配着吃,这样才能获得全面的营养。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食材档案 最有营养的蔬菜

哪些水果是营养“王者”?总有一种你喜欢吃的!

秋季多种水果纷纷上市,比如山楂、柚子和橘子、大枣等。水果营养价值极高,是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适当吃水果能保护心脑,减慢衰老速度,降低患抑……详细>>

营养食物排行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是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但除了能填饱肚子外,也要注重于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详细>>

5种黑色食物吃出年轻态?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多吃黑色食物不仅仅补肾,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病,刺激食欲,又能强身健体。黑豆、黑米、黑木耳以及黑芝麻和蘑菇都是常……详细>>

7种茶辅助抗炎?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炎症是身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主要表现为红肿热痛。多种疾病发生跟炎症有关,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以及肺部病变等。患者除了积极服……详细>>

优质蛋白质食物TOP7?总有一个你喜欢的!

优质蛋白质中氨基酸模式跟人体接近,易被吸收利用。身体上所有重要的组成部分都需要有蛋白质参与,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和组织的重要成分。蛋白质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