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姜到底要不要去皮?带你揭秘这4个真相!

2022-05-29 08:28:30      

在平时烹饪食物时经常会用到生姜,而除了烹饪食物,生姜还有很多其他作用。如用生姜来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女性来月经用生姜熬红糖水可以缓解不适。而大部分人习惯在吃姜时将姜皮去掉,网上也有流传着吃姜不去皮,吃错害自己的说法。其实从健康角度上来讲,生姜去皮和不去皮对身体的作用各不相同,有些情况需要去皮,有些情况不需要。

哪些情况吃姜要去皮?

1、驱寒保暖

身体受寒或者是来月经的女性喝姜茶可以达到驱寒保暖的效果,可以防止寒气入侵导致感冒发烧。此时做姜茶要将姜皮去掉,姜皮没有去掉反而会使身体寒气加重,不利于排出寒气。

2、搭配姜醋汁

很多人在吃海鲜时会调配一碗姜醋汁当做蘸料。姜醋汁可以中和海鲜的凉性,也能提高海鲜的口感。但在制作姜醋汁时要将姜皮去,姜皮会滋生寒气以及湿气,没有去皮反而去除不了海鲜的凉性。

哪些情况吃姜不用去皮?

1、炒菜当做调味料时

生姜经常会出现在各种菜肴中,主要用来提味去腥。而在制作菜肴时并不需要将生姜皮去掉,特别是易上火的人,炒菜时不将生姜皮去除可以防止身体上火。

2、消除水肿

中医上认为生姜具有消水肿的功效,晚上睡觉前过度饮水会导致第2天面部水肿,可以吃生姜来改善水肿现象,此时不能将生姜皮去除。

哪些人不能吃生姜?

1、胃溃疡患者

目前因为各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胃溃疡发生率逐渐提高,患者在患病期间要避免辛辣刺激食物,防止胃溃疡加重。要避免吃姜,姜是属于辛辣刺激食物,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使胃部分泌大量胃酸,导致胃溃疡现象加重。

2、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的人尽量不要吃生姜,易让身体出现过敏反应。因为生姜会对皮肤造成刺激,使皮肤出现红疹、瘙痒等过敏反应。

3、痔疮患者

痔疮患者在日常要格外注意饮食,注意避免辛辣刺激食物,尤其是生姜。防止大便干燥导致痔疮加重,甚至出血。

温馨提示,中医上认为白天身体阳气比较旺盛,此时可以适当吃一些温补性高的食物,帮助阳气生发。而因为晚上是阳衰的时间段,吃温补食物会影响睡眠,所以生姜的最佳食用时间是在早上和下午,晚上最好不吃生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生姜的人群 吃生姜去皮的要求 生姜

吃姜到底需不需要去皮?答案和懒没有关系

姜和葱蒜等作为常见的调味品,是许多人厨房常见的食材。许多家庭煮妇吃姜时会把姜皮去得干干净净,也有部分人觉得,像果皮一样,生姜的皮也有很多……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注意,这5类人要少吃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条民间食疗谚语在中医上有据可依。很多人一提到生姜就会想到它所带来的刺激味道,也会发现在生活中很多菜肴都有着姜的存在。姜……详细>>

吃西瓜到底要不要吐籽?这3类人最好不要吃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市面上的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应季的或者不是应季的种类琳琅满目,让大家目不暇接,其中比较受欢迎的就是西瓜。西瓜色彩艳丽……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至少有这4大好处!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这是一种饮食养生的方法。但很多人认为夏季容易上火,生姜又是一种易引起内火的食物,为什么吃生……详细>>

晚上吃姜如同吃砒霜,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带你揭秘其真相!

姜一种很常见的调味品,姜不仅可以用来调味。还可以用来当做药材。自古以来人们对吃姜颇有研究,在民间也有很多俗语。如朝食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