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辣椒到底是有益还是有害?居然有这5大好处!

2022-03-18 17:42:49      

辣椒一种常见调味品,经常被当做调味剂来增加食物的口感。但因为辣椒食用后会让人感觉到刺激,所以很多人下意识认为辣椒对身体有害没有好处。但有医生指出,辣椒属于茄科类植物,它含有多种营养,在适量吃或者身体没有不适的情况下食用是好处多于坏处的。

吃辣椒有哪些好处?

1、开胃健胃

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和二氢辣椒,对胃肠和口腔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肠胃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改善食欲的同时达到开胃的作用。而且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刺激身体释放前列腺素,这种物质能促进胃黏膜再生,维持胃肠细胞功能,减少胃溃疡发病率。

2、提高抵抗力

适当吃辣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合成,防止毛细血管破裂,提高身体抵抗力。体质偏寒并且易生病的人可以适当食用辣椒。

3、驱寒保暖

辣椒味辛辣,食用后会刺激汗腺分泌,加快新陈代谢。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讲,可以改善怕冷症状。

4、缓解压力

辣椒会让身体释放内啡肽,这是一种天然止痛剂,这种物质可以让人感觉轻松,兴奋,从而产生快感。这也是很多人一吃辣椒就会感觉开心的原因。

5、保护皮肤

辣椒素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a形成,能起到保护皮肤粘膜完整性的作用。而且有研究表明辣椒中含有较高的抗氧化成分,有延缓衰老的功效。

哪些人不能吃辣椒?

1、痔疮患者

大量食用辣椒等刺激性物质会刺激肠道导致痔疮疼痛,甚至刺激痔疮让局部充血,加重疾病。痔疮患者要多吃水果,少吃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

2、有红眼病者

红眼病或者其他眼部炎症吃辣椒会加重疾病。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刺激炎症,让治疗效果被影响。

3、甲亢患者

甲亢患者本身心率比较快,辣椒中的辣椒素会刺激心脏,甲亢患者一旦食用辣椒,心率加快会更明显。

总的来讲,在身体没有异常的情况下吃辣椒是有利的。但注意辣椒有禁忌人群,了解清楚避免影响身体。此外不能一次性进食过多辣椒,适当即可,过多食用会刺激胃黏膜,让胃酸分泌过多,这样反而伤害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辣椒的人 吃辣椒的好处 吃辣椒

吃辣椒就没有一点好处吗?适当吃辣椒能减肥,会带来的5大好处

辣椒是一种调味品,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调味品。很多菜是离不开辣椒的,不放辣椒就一点滋味也没有。很多注重养生的人是一点辣椒也不吃的,觉得吃……详细>>

吃辣椒能防癌?适当吃辣椒有4大好处

有报道称辣椒会致癌,我们应该拒绝这种辛辣的食物,而又有专家说辣椒是癌症的天敌,是一种很好的防癌食物,我们应该适当吃辣椒。那吃辣椒到底是能……详细>>

吃辣椒到底是好是坏?可以长期吃吗?

对于很多人来说,辣椒是每餐必备,无辣不欢,尤其是湖南、贵州、四川等地方的人们。确实在烹饪时加入辣椒可以提高菜肴的口感,刺激食欲。但有人又……详细>>

冬季吃辣椒有哪些好处?注意,这3种人不能吃

辣椒大家都不陌生,并且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辣椒多是以一种调味品来存在的,因为辣椒它的味道是非常辣的,用于食物中可以刺激我们的味觉,增加我们……详细>>

养生不能吃辣椒?吃辣椒的6大好处你了解吗?

很多养生方面的专家推荐清淡饮食,因此大家会认为养生就不能吃辣椒,很多人即使非常爱吃辣椒也不得不忍痛忌口。其实大部分人适当地吃一些辣椒对身……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