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毒症患者要限制钾?在饮食上要注意这5点!

2022-03-09 14:31:44      

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肾病,预示着肾衰竭已经到了终末期,可能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进行治疗,比如进行透析,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避免因饮食不当而影响治疗效果。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 低盐饮食

通常早期肾衰竭患者不需要限制钠盐的摄入,要不然则会影响患者的食欲,但如果已经患上了尿毒症,尤其是出现了少尿以及高血压的情况时,则要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的摄入量应低于二克,要不然则有可能会出现水钠潴留以及心力衰竭等并发症的出现。

2、 优质低蛋白饮食

尿毒症患者要低蛋白饮食,这样可以降低血尿素氮,使各种症状有所减轻。一般尿毒症患者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约为每公斤体重0.5克,其中70%是优质蛋白,比如牛奶、瘦肉或者鱼肉,避免食用低生物效价植物蛋白多的食物,比如豆制品。

3、 补充足够的热量

尿毒症患者每天都要摄入足够的热量,要不然则有可能会使抵抗力下降,一般每天摄入的卡路里大约要达到每公斤体重35千卡。因此尿毒症患者每天要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可以减少体内蛋白质的消耗,从而降低毒素的产生,建议主食以淀粉类食物为宜。

4、 低钾饮食

尿毒症患者很容易出现高钾血症的情况,因此尿毒症患者要低钾饮食,避免高钾对神经和肌肉系统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危及生命,尽量不要吃含钾丰富的食物,比如香蕉、哈密瓜、菠菜等等。

5、 低磷低脂饮食

高磷血症是尿毒症患者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因此要保持低磷饮食的原则,尽量不要吃含磷高的食物,比如蛋黄或者动物内脏等等,另外尿毒症患者还要低脂饮食,要不然则会因为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而导致病情变得更加严重,建议患者食用富含多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鱼油。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酌情进行调节,比如患者的状态比较好、体力也比较充分、气色也比较好,那么在饮食方面的控制则要严格一下,如果出现了营养不良或者体力下降的情况,那么则要及时调整饮食方案,适当的增加优质蛋白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尿毒症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肾病,预示着肾衰竭已经到了终末期,可能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进行治疗,比如进行透析,在饮食……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食疗方

尿毒症是由于各种疾病的患者在发展到后期而引发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使患者的肾脏功能丧失,使体内的废物、毒素无法排除体外,从而给患者带来严重……详细>>

尿毒症患者不要乱吃,这3种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可是人们患病的几率却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一些慢性疾病就会经常出现,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尿……详细>>

尿毒症治疗治疗 尿毒症病人缓解症状的食疗方

尿毒症期蛋白质在体内分解代谢、能产生许多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因此采用低蛋白饮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蛋白质每日不宜超过每公斤体重0.5……详细>>

尿毒症患者可以吃辣椒吗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多加注意,饮食不当可能会导致患者的病情加重,有些尿毒症患者非常喜欢吃辣椒。那么,尿毒症患者可以吃辣椒吗?辣椒里……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