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高脂饮食到底有多伤身?6个危害让人们“瑟瑟发抖”!

2022-03-27 08:55:55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多吃高脂食物伤身,但仍然禁不住诱惑。高脂饮食不仅仅造成肥胖,而且也会诱发多种慢性病,包括糖尿病、脂肪肝、高脂血症以及心脏病、某些恶性肿瘤等,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其危害。

高脂饮食到底带来多少危害?

1、扰乱代谢

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可扰乱掌控体内失踪的分子机制,使得代谢发生紊乱,易诱发代谢性疾病,如肥胖症、高尿酸血症以及糖尿病等。

2、诱发炎症

高脂肪炎症可促进炎症发生,提高炎症因子活性。大多数疾病发生跟炎症息息相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二型糖尿病等。

3、损害肝脏

研究表明,长时间高脂饮食,食物中的脂类物质可激活免疫细胞,会逐渐转移到肝脏,跟肝组织细胞发生反应,损害肝脏,增加患脂肪肝风险。

4、影响记忆力

高脂肪中含游离包括脂肪酸,此类物质可影响血脑屏障中蛋白转运体含量,使得葡萄糖无法为大脑提供能量,影响大脑皮层和海马体,从而造成反应变迟钝、记忆力下降、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

5、增加患癌风险

长时间高热量、高糖和高脂肪饮食可增加患癌风险,尤其是结直肠癌、乳腺癌以及胃癌等。尤其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女性,长期高脂肪饮食可刺激雌性激素分泌,扰乱激素水平,提高患乳腺疾病风险。另外,高脂肪饮食也会破坏肠道稳定的菌群环境,增加患肠癌风险。

6、损害心血管

总是不节制的高脂肪饮食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血脂水平,促进脂质物质在血管壁沉积,加快斑块形成,斑块脱落后可生成血栓,血栓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造成血管腔狭窄或堵塞,使得相应器官缺血缺氧,从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或肢体坏死,以至于出现猝死。

温馨提示

既然已经知道高脂肪饮食伤身,那么就应该适当控制。肉类方面首选白肉,如鱼肉和去皮的禽肉,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尽量不要吃动物内脏、蟹黄等,这属于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掌握食物正确的烹调方式,越简单越好,如清蒸、凉拌或水煮、汆等,拒绝油炸、油煎和烧烤。另外,远离高糖食物,如饮料、糕点和饼干等,因为没有被利用的糖分可转化成甘油三酯,促进脂肪堆积。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高脂饮食的危害 高脂饮食

高脂血症应科学饮食?给出4点建议!

高脂血症问题复杂,一般跟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尤其是不合理的饮食,如摄入太多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可加重脂肪代谢紊乱,甚至诱发心脑血……详细>>

长期高脂肪饮食会怎么样?6个器官将付出代价!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饮食偏向于高脂肪,如各种烘焙糕点、炸鸡和烤肉等,想想都要流口水。不过长期高脂肪饮食却会导致体重增加,……详细>>

过年饮食小心高盐高脂零嘴

含盐冠军是海产干货,其中鳕鱼丝、鱿鱼丝和海苔是含盐量较高的前三名。经研究测定,每100克鳕鱼丝中的含钠量就高达2070多毫克,鱿鱼丝17……详细>>

揭秘!麻辣烫危害到底有多大

麻辣烫,因其价格低廉、味道可口、食用方便等优势,很快成为路边必不可少的摊点之一。但是,类似麻辣烫这样的路边摊点可存在不少卫生隐患,食客们……详细>>

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防治高脂血症是防治许多老年病的基础,高脂血症的防治要从精神、饮食、运动、药物等各方面着手,而饮食疗法又是行之有效的基本方法。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