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国人家庭烹调的4个坏习惯?每一个都要改正!

2022-06-10 09:58:55      

高油、高盐和高糖饮食无形中伤害机体健康,造成肥胖的同时,也会扰乱脂质和糖代谢,增加患慢性病风险,所以应遵循少盐少糖少油的饮食原则。然而,我国大多数家庭烹调存在坏习惯,如爆炒、用动物油以及加入太多调料等,无疑损害健康。

需改正哪些烹调习惯?

1、爆炒或煸炒

我国大多数家庭的烹调方式以爆炒、煸炒和红烧为主,制作过程中加入太多油、糖和食盐,由于油脂摄入超标而导致肥胖。因此应选择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包括清蒸、水煮、凉拌、白灼和汆等,减少油炸和油煎。若家庭习惯炒菜,那么应少放油、盐和糖等调料;若习惯喝汤类,应去掉表面上的一层油。

2、吃咸菜

大部分北方家庭吃饭时习惯搭配咸菜和酱料,虽然能刺激食欲,但应少吃为妙。若餐桌上有这些食物,那么菜中有少放盐和鸡精等,家庭选择低钠盐。炒菜快要出锅时再放盐;制作凉菜时不能提前用盐腌制;少放鸡精、味精和各种酱类等调料。不妨以葱姜蒜、食醋、柠檬汁、花椒和八角等替代部分调料。

3、用糖调味

拔丝地瓜或拔丝香蕉、糖醋排骨或糖醋里脊、红烧肉,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太多糖,所以应少吃为妙。各种果酱和沙拉酱中也含有糖,同样应少吃。吃饭时尽量不要加糖,特别是喝粥、白开水、豆浆以及牛奶等饮品时。若习惯饭菜中放糖,那么应控制量,保证不会明显尝到甜味。

4、使用动物油

不少家庭烹调食物时选择动物油,虽然制作出来的食物很香,不过其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经常食用动物油可损害机体健康,诱发肥胖或破坏心血管。因此应选择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榄油、大豆油以及花生油等,而且多种油交替着食用。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应采取低盐、低油、低糖的饮食结构。每天的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添加糖应控制在50克以内,尽可能低于25克;每人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特别是高血压、心力衰竭以及肾病患者更应该少吃盐。平时烹调食物时应巧妙使用天然的调料,如大蒜、洋葱、生姜和大葱、香菜、香菇以及花椒、食醋和柠檬汁等,不仅仅减少调料用量,而且制作出来的食物色香味俱全,又能保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调习惯 营养饮食 需改正的烹调习惯

5种烹调方式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现在更改还不晚!

一般素食热量比较低,饱腹感较强,有助于减肥瘦身。然而,有些人从小就是纯素食主义,一点荤也不沾,但仍然很胖,这可能跟食物烹调方式有关,尤其……详细>>

饮食方面不可大意,这6个影响健康的饮食坏习惯,越早改正越好

人每天都要吃饭,吃饭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吃完饭吃不好,会影响到人的工作和生活,让人们没有任何的效率可言。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详细>>

爱做饭的人注意了,4个厨房里经常会有的习惯,其实很伤身

厨房是尽情表达爱的场所,是最美的人间烟火,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为心爱的家人烹饪食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过有4个看似常见的习惯,实则很伤……详细>>

孩子吃早餐要注意,这4个坏习惯一定要戒掉

俗话说早吃好、中午吃饱、晚饭吃少,这就说明了早餐有多么的重要。但是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学不迟到或者减肥而忽略了早餐,长时间下去会减弱孩子……详细>>

烹调方式把好食物变成坏食物?了解烹调方式是怎样偷走健康的!

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是不是已经不由自主的流口水。食物的烹调方式有多种,除了普通的清蒸、水煮和凉拌外,还有油炸、腌制、熏制和烧烤等……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