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天天补钙也白搭!磷酸、高脂肪、草酸和植酸“偷走”体内的钙?

2022-08-25 07:39:57      

几乎人人都知道补钙的重要性,钙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骨密度,促进骨骼生长发育,预防骨质疏松。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和青少年、更年期的女性、老年人应着重补钙。然而,虽然每天都在吃高钙食物,以至于服用钙剂,但体内正常缺钙,这可能跟饮食相关。因为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可影响钙吸收,特别是以下3种。

哪些成分可影响钙吸收?

1、磷酸

磷酸属于中强酸,能快速跟金属离子相结合,不过磷酸盐溶解度低。磷酸进入消化道后,可影响微量元素吸收和利用,除了钙和铁外,也会阻碍锌和铜等吸收。磷酸盐主要集中在甜饮料中,所以应少喝或不喝甜饮料,以免抑制钙吸收,加快钙质流失速度。

2、高脂肪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几乎餐餐都有肉吃。适当吃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铁、维生素B2等,不过摄入太多易造成肥胖,而且加快钙质流失,本身肉中含钙量低,尤其是羊肉、牛肉以及猪肉等。另外,吃太多肉会使得体内蛋白质过剩,促进钙跟随尿液流失。大量脂肪堆积在体内,游离的脂肪酸可包裹住钙,造成钙皂化,扰乱钙运转,影响钙吸收。因此应控制吃肉量,每天的禽畜肉量不能超过100克,而且应远离高脂肪、高胆固醇以及高热量食物。

3、草酸和植酸

豆类、豆制品、粗粮以及蔬菜中含草酸和植酸,会跟体内的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和植酸钙,这是身体难以溶解的物质,使得钙不易被吸收利用,促进钙排出体外。苋菜、茭白和菠菜中含有太多草酸,因此烹调前应放在开水中焯烫一会,能去除大部分草酸。米类和五谷物中含有植酸,烹调前放在温水中浸泡几分钟;面粉制作成食物前应发酵,能分解部分植酸,避免阻碍钙吸收。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应多吃高钙食物,如绿叶蔬菜、豆腐海带和香菇以及虾皮、牛奶和乳制品等,特别是后两者吸收利用率极高。另外,仅补钙是远远不够的,还需适当的户外活动,能让体内获得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必要时需服用维生素D剂。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打球等;适当的做拉伸运动,能促进钙在骨骼内沉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可影响钙吸收的成分

只靠牛奶补钙太局限?5道家常菜补钙效果更佳!

大家都知道,钙对身体的重要性,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维持骨骼健康和强壮,预防骨质疏松,防止跌倒。一提到补钙的食物人们势必会想到牛奶,但这并不……详细>>

大鱼大肉也能偷走钙 怎样饮食才能促进钙吸收

你知道么?过量摄入大鱼大肉而不注意酸碱平衡,将导致钙的大量流失。详细>>

孩子缺钙吃什么好?常吃这5种食物能补钙!

在每一个父母心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尤其是在长个子方面,都希望孩子们能够长得高一点。有很多商家会抓住家长们的这个心理,加大力度……详细>>

5种行为习惯让体内的营养流失?揪出偷走体内营养的“小偷”!

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需要足够营养滋养,使得各系统正常运转。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不少人营养非常丰富,没有挑食和偏食的习惯,身体也非常健……详细>>

孕期补钙要小心五大补钙克星

生个宝宝需要多少钙?随着孕妈咪日益隆起的肚子、小宝贝渐渐长大的个头,你身体中的“钙”也悄无声息地在流失……这个孕期,你补钙了吗?哪些食物……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