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病患者吃早餐要注意,这5种食物不宜吃!

2022-09-05 16:34:18      

早餐在一天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早餐营养搭配要合理,这样才能一天精神状态好,所以现在的人在早餐选择方面都会特别用心。对于一些肾病患者来说,早餐食物选择方面,以下这几类食品尽量不要碰。

那么肾病患者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1、快餐

很多人早晨时间比较紧,就喜欢煮方便面或者买汉堡、三明治之类的快餐食品来作为早餐。对于肾病患者来说这些类型的食物是尽量不要吃的,因为,这些食物热量比较高,营养成分却比较少,如果作为早餐是很难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反而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所以应该要尽量避免。

2、剩饭剩菜

头一天晚上剩下的饭或者是菜,喜欢第2天早上热一热直接做早餐,这是很多人在生活中经常会做的事情。这种做法比较节约,但是剩饭剩菜因为保存的时间比较长,就容易有细菌滋生,产生亚硝酸盐,肾病患者是不适合吃这些食物做早餐的。因为肾病患者本身肾脏就功能比较差,抵抗力也比较差,如果吃这些食物容易加重病情。

3、腌制食物

有肾脏问题的患者,在早餐的时候尽量不要吃一些腌制的食物,比如很多人喜欢早晨喝粥吃咸菜。咸菜一般腌制的时间比较长,钠含量比较高,还含有防腐剂、香精之类的,肾脏功能低的人早晨吃咸菜,无形之中就会将这些成分摄入到身体里面去,这样就会给肾脏带来很大的压力,甚至血压也容易升高,进一步影响肾脏疾病。

4、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这一类食物的特点是热量比较高,有油脂,吃起来比较油腻。有一些肾脏病患者本身口味就比较差,消化功能也比较差,如果吃油炸的食物做早餐会影响到病情,也会导致没有食欲,这样营养摄入就不足,进一步影响身体的健康。

5、高蛋白食物

肾病患者在早餐的时候尽量不要吃高蛋白的食物,可能有些人认为高蛋白的食物多吃一点可以提高抵抗力,让各个器官更健康。但是大量的蛋白质食物进入到身体之后就会给肾脏带来较大的压力,容易有蛋白尿,这样肾病就难以控制。

肾病患者早餐应该选择一些低脂、低糖、低热量的食物,比如白水煮鸡蛋,牛奶,尽量不要吃一些糖分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另外要注意肾脏容易引发并发症,不同的患者需要了解自身的并发症,及时调整饮食,比如高钾血症的患者就应该要限制钾元素含量丰富的食物,而高尿酸血症的人则需要限制高嘌呤的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禁忌 肾病的饮食 肾病

慢性肾病要注意饮食,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慢性肾脏疾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很难完全治好。当患有慢性肾脏疾病时,选择对肾脏友好的饮食对健康很重要。营养均衡的饮食,可以帮助控制疾病并防止……详细>>

肾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个饮食建议要牢记!

肾病是一种常见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为了缓解病情,除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之外,还要预防并发症的出现,比如……详细>>

胃病患者不宜吃哪些食物?这5种食物要忌口

如今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不重视自身健康,很容易患上肠胃疾病,比较常见就是胃溃疡、胃炎、胃病等,对于患上胃病患者来说,除……详细>>

得了肾病哪些食物不能吃?这4种食物最好不碰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得了肾病必须加以重视,在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要在饮食上多加注意。有很多食物对于肾病患者来说是不友好的,吃下去对于……详细>>

肾病患者吃什么可以调理?

肾脏是人体新陈代谢非常重要的器官,负责人体代谢废弃物的排泄,一旦肾脏出现病变,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肾衰竭到了尿毒症期,需要长期进行血液透……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