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骨折后多喝骨头汤恢复快?错,这4种食物不宜多吃!

2022-03-03 07:05:31      

骨骼支撑着整个人体,也保护着所有的内脏组织,看起来特别坚硬,但骨骼也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问题,比如受到意外撞击的时候,则有可能会导致骨折的发生。骨折之后除了要积极进行治疗之外,还要进行仔细的护理,尤其是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因为饮食不当有可能会影响骨骼的愈合速度。

骨折之后要少吃什么呢?

1、 骨头汤

许多人认为骨头汤具有补钙的效果,因此骨折之后会给患者炖骨头汤喝,实际这种做法并不正确,其实骨头汤里的钙含量并不多,而且也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此外骨头当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如果在骨折后1~2个星期内大量摄入,才有可能会导致血瘀的出现,从而影响恢复速度。

2、 高钙的食物

有不少人认为补钙能够使骨骼愈合的速度变得更快,其实这种认知并不正确,如果在不缺钙的情况下盲目的补钙,还有可能会导致血钙升高,因此骨折患者如果不缺钙,那么则不需要可以吃高钙的食物,比如豆类或者豆腐,只要加强运动,则能够促进钙质的吸收,使骨折部位更快愈合。

3、 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骨折患者的运动量会大幅度减少,而且伤口也会出现疼痛肿胀的情况,因此骨折患者经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如果此时给患者吃大量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不但会让患者出现恶心感,而且还会引发便秘,因此骨折之后尽量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土豆、芋头等等。

4、 高糖食物

骨折患者也不能吃高糖的食物,比如甜点或者蛋糕,因为摄入的糖分过多会导致钙大量流失,从而影响骨折患者的康复速度,另外过量摄入糖分还会降低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从而使肌肉的活动能力受到不良的影响,使患者的功能恢复受到抑制。

温馨提示

骨折患者初期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同时还可以适当的吃些鸡蛋以及豆制品和水果。如果骨折处正处于血水肿的阶段,那么则不能够吃过于滋补的食物,比如骨头汤或者肥鸡肉,骨折中期可以适当的补钙,比如适当的食用鸡汤或者动物肝脏。如果到了中期,伤口仍然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那么则要再用药酒进行消炎,同时还要进行必要的功能训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的饮食禁忌 骨折后的饮食 骨折

骨折要多喝骨头汤?骨折后饮食有讲究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里如果骨折的就应该要喝骨头汤,“以形补形”,这样才能使骨折好的更快,真的是这样吗?接下来,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骨折后的饮食……详细>>

骨折后要喝骨头汤吗

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摄入,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会对骨……详细>>

喝骨头汤促进骨折愈合?

很多人一旦骨折之后就大鱼大肉进补,想让自己快一点好,甚至有的人会每天都喝下一大锅骨头汤。饮食对骨折的康复的确有着很重要的辅助治疗作用,但……详细>>

骨折术后三期饮食指南及误区

骨折手术后吃什么好?骨头其实很脆弱的,骨折在生活中很常见。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手术后的调养非常重要,那么,骨折手术后吃什么好……详细>>

骨折后吃什么好?骨折后饮食调养六要

饮食平衡是骨折或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营养跟不上,影响伤口愈合。几乎所有的骨折患者都会反复问一个问题,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需不需要忌口……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