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3种食物加重体内湿气?再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2022-03-05 07:53:20      

南方春季降水量增多,空气湿度也随之升高,易出现回南天,导致湿邪入侵体内,从而造成湿气重,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大便粘腻和身体水肿、食欲不振等,这种情况下应着重注意健脾祛湿热。为能防止湿气加重,春天应少吃或不吃以下几种食物。

春季哪些食物会导致湿气加重?

1、高油腻食物

油炸类、火锅等都属于高油腻类食物,热量高不说,而且难以被消化,吃太多可增加脾胃承受的负担,降低脾胃运化功能,从而使得体内产生湿气。

2、生冷食物

寒凉可伤脾胃,不节制的吃生冷食物可伤脾,降低脾胃运化水湿能力,久而久之产生湿气。随着天气转暖,不少家庭制作凉拌菜吃,但脾胃虚弱者应放在开水中焯烫几分钟,利用温拌的方法能中和寒性。同时应少吃偏寒凉的水果,如西瓜和梨等。

3、甘味食物

中医认为肝入脾,确实能起到补脾益气效果,不过易助湿。湿气较重者应远离甘甜类、含淀粉和糖分的食物,如菠萝、葡萄、橘子和山药以及地瓜等。

吃哪些食物能祛湿气?

1、薏米芡实粥

芡实性平,能起到利水渗湿效果,适合任何体质;跟薏米共同制作成粥,祛湿利水效果更显著,能缓解脾虚腹泻、水肿以及小便不利等症状;而且也能改善手脚发凉、全身无力、腰膝酸软等问题。

2、黄豆芽

黄豆芽能起到清热解毒和利湿健脾效果,其功效远远高于黄豆,即使吃太多也无需担心腹胀气问题。爆炒黄豆芽时应加入具有散寒祛湿功效的香料,如花椒和八角等。

3、薏米

薏米也是常见的祛湿食材,湿热体质者可选择生薏米,寒湿体质者应选择炒薏米。把薏米淘洗干净之后,放在锅中小火一直炒到微黄为止。

4、鸭肉

鸭肉性平,能起到清热利湿效果,又能利尿消肿和补虚生津。不过,鸭皮中含有太多脂肪,吃之前应把鸭皮去掉。

温馨提示

除了通过饮食去除湿气外,也应做好生活调理,不可长时间在澡堂内或游泳池中浸泡或洗浴;休息或劳动时应避开水湿处,不能长时间居住在潮湿的地方。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室内相对湿度在45%左右即可,空调应打开除湿模式。另外,保持适度运动,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排出体内湿邪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这6种食物会催人老,再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是导致身体衰老的主要因素,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会加快皮肤和细胞衰老,若想要维持年轻态,尽量少吃为妙。详细>>

体内湿气重每天没精神 三个组方帮助祛湿气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现代人生活处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这样四季不分明的生活环境……详细>>

50岁后少吃6种食物?再馋也要管住嘴!

任何人都无法抵挡岁月带来的摧残,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随着年龄增长,容貌和器官都会逐渐走向衰老,这是大自然规律。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不过只要……详细>>

易产生湿气的4种食物,最好管住嘴不要吃!

人体内的湿气若是太重,就会很伤身体的阳气,引发许多疾病。因此在中医上还有“湿是许多病症的源头”的说法,可见湿气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然而让……详细>>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2种祛湿气食谱

中医学认为,“湿邪”是“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之一,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就会成为致病因素,并侵犯人……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