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地上冒出的野菜都是宝 春季吃5种野菜养生又方便

2023-01-31 11:20:06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世间万物逐渐复苏,此阶段正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如蒲公英、面条菜、马齿苋和香椿芽以及荠菜等,不仅仅美味,而且也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能为身体带来众多好处。

春季吃哪些野菜养生又方便?

1、马齿苋

马齿苋中不仅含有蛋白质和钙铁磷,而且也含有少量脂肪、粗纤维以及糖类,同时也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钾盐,能辅助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健康。马齿苋有很多吃法,如凉拌、制作成汤或粥、制作成馅或炒等。马齿苋不仅仅能食用,而且药用价值较高,能起到杀菌消炎和清热解毒效果。不过马齿苋性质寒凉,脾胃虚弱者、总是出现腹泻、正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应少吃。

2、荠菜

春季最常见的野菜就是荠菜,能起到利尿消肿效果,又能清热止泻和平肝明目。荠菜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也含有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2和钙,同时也含有胡萝卜素,适当吃能改善免疫力。可以把荠菜制作成馅,包成水饺或包子;又或是制作成荠菜肉丝或豆腐汤。

3、香椿芽

香椿芽中除了含钙钾钠和磷外,也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香椿芽中也含有多种有机物质,能起到健脾开胃效果,刺激食欲。不过吃香椿芽之前必须放在开水中焯烫一分钟,由于香椿芽是发物,吃太多可诱发原有的慢性病,所以慢性病患者应少吃为妙。

4、蕨菜

蕨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植物蛋白质以及脂肪,最值得一提的是粗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抑制肠胃吸收脂肪,促进食物消化,起到减肥瘦身效果;其中含有的蕨菜素能抑制细菌,起到清热解毒和杀菌消炎效果。

5、蒲公英

蒲公英是最为常见的中药材,能起到消肿散结和清热解毒效果,不过吃之前必须彻底清洗干净,用水焯烫几秒钟,能去除涩味和苦味。

温馨提示

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易受到废水和汽车尾气污染,使得其中的重金属和有害物质含量升高,不小心吃到可能会造成食物中毒,因此不能随意采摘野菜,尽量去菜市场购买现成的。野菜表面附着着太多杂质和杂菌,洗干净后应放在淡盐水中浸泡;吃之前应用热水焯烫一下,能去除气苦味和有害物质,改善其口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养生又方便的野菜

5种野菜的营养功效大 野菜怎么做更营养好吃

春季到,对大鱼大肉感到腻味的我们,都把眼光投向了野菜。野菜不仅是吃它的清香,更有它的健康功效哦。详细>>

五种野菜的营养功效大 野菜怎么做更营养好吃

春季到,对大鱼大肉感到腻味的我们,都把眼光投向了野菜。野菜不仅是吃它的清香,更有它的健康功效哦。详细>>

春季野菜不宜多吃 误食野菜易中毒

现如今,吃野菜成为了很多人的养生的习惯,认为只要是野菜就会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野菜是不宜多吃的,并且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详细>>

春季吃野菜能养生?推荐这7款野菜营养价值高!

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农村地里各种野菜慢慢的滋长,最常见的是面条菜、金银花、鱼腥草和马齿苋等,不同野菜带来的营养价值不同,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春季吃野菜时尚又抗癌 推荐五种常见的野菜

中医养生四季侧重有不同,春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春季各种野菜生机勃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野菜也成为时尚之举。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