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春季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季上火喝什么汤

2023-01-31 11:07:32      

相信很多人对上火都不陌生,因为这是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一旦出现上火,人就会有容易口干舌燥、眼屎多以及口腔溃疡等等情况,这些情况比较容易在春季出现。那么,春季为什么容易上火?春季上火喝什么汤?

春季为什么容易上火

食物选择不对。有的人在平时喜欢吃肉食或者是辛辣的食物,而且辛辣食物吃的量还比较大,加上天气本身比较干燥,自然容易上火,建议这类型的人群要有好的饮食习惯,从而预防上火。

压力导致。有的人生活压力非常大,这容易导致他们口腔上火溃疡,这种情况比较容易出现在青年和中年人群当中。

睡眠不规律。现在很多人都有晚睡晚起的习惯,这种习惯会让人的生物钟受到影响,人的免疫力也会因为生物钟变化而发生变化,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牙龈出血或者是口腔溃疡等等上火症状出现。

春季上火吃什么汤

春季身体里面的水分流失很快,这样就会导致人的肝阴受到伤害,身体机能也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受到影响,上火自然会随之而来,那么,春季上火可以用什么汤来降火呢?

银耳莲子汤。这种汤能够起到清热效果,同时也有滋补和润肺效果,比较适合春季上火的人群来使用,而且,银耳莲子汤的做法很简单,就算没有经验的人也能够做出美味的汤羹。

南瓜海带汤。南瓜和海带都是比较常见的食材,但有很多人并不会把二者搭配在一起来吃,事实上把南瓜和海带搭配在一起口感非常清甜,而且还能够起到不错的下火效果,春季上火不妨吃南瓜海带汤。

苦瓜鲫鱼皮蛋汤。它里面的苦瓜和皮蛋都属于凉性的食材,这些材料搭配在一起能够起到清热解毒和健脾利水效果,不过要注意炖煮的时间不宜太长,控制在二十分钟左右即可,否则就可能会导致鲫鱼被炖烂。

莲藕排骨汤。莲藕排骨汤不仅能够帮助清火,也能够让身体疲劳状态得到缓解,它的做法也很简单,很多家庭在平时都会炖这种汤喝。

以上就是春季容易上火的原因和春季上火适合喝的汤简单说明,当出现春季上火以后,建议不要急着马上使用药物,可以先试试上述这些降火方案来帮助自己降火,另外,上火以后建议要注意合理控制饮食,不要再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尽量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 春季

春季宝宝容易上火 春季宝宝应该怎么吃

很多时候宝宝都会有上火的现象,如便秘,口干,口气大等等,妈妈们都已经很注意饮食,为何宝宝还是避免不了这些现象呢?到底宝宝的“火”从哪里来……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许多人都有喝牛奶的习惯。牛奶富含人体必需的全部氨基酸和乳清蛋白,能够补充蛋白质,吸收率高,还富含维生素D和钙……详细>>

春季易上火 饮食宜清淡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这6种食物可以帮你降火!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变暖,但是有许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情舒畅,反而变得特别暴躁,甚至经常出现上火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春燥,此时除了要多喝水并……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吃什么较好

炎炎夏季,骄阳似火,气候总是特别的闷热,常常让很多人容易口干舌燥,精神萎靡等,这个时候稍不注意的话就很容易上火,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需要……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