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季肝火旺?别慌,这6种食物帮你去肝火!

2022-02-18 08:56:46      

在春季,气温逐渐回升,人体的阳气上升,如果不注意饮食调理就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容易出现长痘、口干舌燥、咽喉肿痛、失眠等症状,会危害身体健康。因此,肝火旺的人群要注意饮食调理来帮助人体消除肝火。

春季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降肝火?

1、 苦瓜

苦瓜虽然口感比较苦,但是营养价值相当高,苦瓜的热量比较低,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为苷和苦味素,含有类似于胰岛素的物质、蛋白脂类物质,具有清热解毒、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肝火旺盛的人群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一些苦瓜,能够帮助去除肝火。

2、黄瓜

黄瓜是一种性寒的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作用,对于肝火旺盛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黄瓜,能够去除肝火,而且能够美容减肥。

3、芹菜

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C、钙、铁、磷等营养物质,经常吃芹菜有利于降低血压、血脂、血糖,还能够养肝护肝,清除肝火。存在肝火旺、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的人可以多吃芹菜,有利于这些症状的缓解。

4、柠檬

可以用柠檬泡水喝,能够给人体补充水分,而且柠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够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喝一杯柠檬水,就可以美容养颜,还可以帮助消除肝火。

5、绿豆

可以用绿豆熬粥喝或者做成汤来喝,绿豆是一种性寒的食物,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对于脾气暴躁、焦躁不安的一些肝火旺盛的患者来说,可以常喝绿豆粥或者绿豆汤来去除肝火。

6、莴笋

莴笋是一种春季的时令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而且水分香多多具有清热化痰,润肺顺气解毒等功效,肝火旺、肺火旺的人群可以常吃莴笋,能够帮助去除体内的火气。而且莴笋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有利于缓解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

肝火旺盛的人在平时可以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同时还要多喝水,多喝绿茶,能够给人体补充水分,去除肝火。另外,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熬夜,不要久坐,要适当的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更有利于肝脏的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肝火的食物 去除肝火 肝火

肝火旺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去肝火!

肝火旺盛的人一般是因为饮食不合理,导致肝气久郁,容易有口苦、胸闷以及厌食等不适的症状,有这些症状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可以起到去肝火的目的,……详细>>

夏季肝火旺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降肝火!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生理平衡和健康状况造成致命伤害。尤其是在炎炎夏季,很多人都很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详细>>

冬天肝火旺 五种食物帮你“灭火”

冬季天气干燥,有些人会有肝火旺的症状,要吃什么来调理呢?想要灭肝火,其实是有很多食物可以做到的。今天,一一为大家盘点一下,千万别错过了。详细>>

夏日肝火旺怎么办?这些食物帮你护肝清火

春天已经过去,炎热的夏天是人们容易产生肝火的季节。一般情况下,肝火旺大多是通过饮食来调节,新鲜的蔬菜水果就是降肝火的好选择,比如人们喜爱……详细>>

夏季天热肝火旺?多喝6款汤水灭肝火

很多人在春夏季因天气炎热,变得非常燥。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体内肝火太旺盛。肝火旺应该怎么办?灭肝火吃什么好?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系消灭肝……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