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便秘不要着急用药,这5种食疗方法或许更管用!

2022-02-15 09:09:39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是更容易出现便秘问题的,便秘一旦出现排便比较困难,就容易引起儿童的哭闹,所以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儿童使用一些药物来缓解,但是较小的儿童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如果选择排便药物需要谨慎,而且使用量必须要准确,其实儿童便秘除了使用药物之外,还可以使用一些食疗的方法。

那么儿童便秘食疗方法有哪些?

1、蜂蜜酥油粥

将大米煮成粥,然后在里面放入蜂蜜和酥油,每天服用,一般连续服用5天左右就可以缓解儿童的便秘问题。这种蜂蜜酥油粥可以润肠通便,还能够补益气血,所以对于一些肠道便秘以及气血亏虚问题有利于改善。

2、金银花菊花粥

将金银花跟菊花洗干净之后放到水里面煮,煮开了之后滤出里面的金银花和菊花,接着在里面放上大米熬成粥,然后给儿童吃。这样的金银花、菊花粥,可以养血润燥,对于一些儿童因为肝热所造成的大便干结便秘问题,具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3、芝麻柏仁粥

芝麻炒熟后磨成细末,在里面放上柏子仁,煎煮之后滤出里面的渣,然后跟大米一起熬成粥,每天让儿童吃,大概连续服用三天左右就可以缓解便秘问题。这种粥可以养阴润肠通便,一般因为肠道而造成的便秘问题,服用这种粥之后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改善。

4、猪肺大米粥

猪肺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将猪肺洗干净之后放到水里面煮熟,然后切成丁,放到大米里面熬成粥,吃的时候还可以放上一些调料,这样味道更好。这种猪肺大米粥具有补肺的功效,一般儿童出现脾肺亏虚,造成排便无力,或者是全身无力、咳嗽、气短等情况,服用这种粥可以得到改善。

5、杏仁芝麻糊

甜杏仁跟大米、芝麻一起熬成糊状,然后再放入当归,白糖等搅拌均匀,让儿童连续吃5天,每天吃一次,这样可以养血润燥,一般因为血虚而造成的便秘情况,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得到快速的改善。

儿童有便秘情况,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结构要调整,不能每天大鱼大肉的吃,要多吃一些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这样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有利于大便的排出。如果便秘情况比较严重,则需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才可以有效的改善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秘 合理饮食是关键

孩子如果吃了不宜消化的食物或者其他饮食不当都会导致便秘,而便秘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药物治疗孩子避免副作用很大,因此选择饮食防治便秘对儿童……详细>>

儿童便秘慎用药材汤 4款营养食谱助排便

小朋友不愿吃蔬菜经常便秘怎么办?不少家长少儿当大人治,使用一些药材汤,希望帮宝宝排便,然而小朋友脾胃虚弱,药材汤应慎用。那么饮食上,家长……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幼儿便秘的饮食建议

儿童便秘要如何调理呢?现如今,便秘总是困扰各类不同的人群,即使是幼儿也可能出现便秘的现象,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今天,……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办?饮食疗法来帮忙

孩子便秘该怎么办,有没有什么饮食的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呢?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适合儿童便秘的食疗方法吧。详细>>

牛奶的5种食疗方法

牛奶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盐类、卵磷脂的功效与作用、乳糖、维生素A、维生素C、B族维生素、钙、磷、钾、镁以及人体成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