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毒症要如何饮食?在饮食方面得注意这5点!

2022-02-16 09:24:51      

尿毒症属于一种比较严重的肾病,患者一旦出现了尿毒症,说明肾脏的功能几乎已经消失。尿毒症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系统正规的治疗之外,在饮食方面也是需要多加注意,如果患者饮食不当是有可能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的,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效果。

那么尿毒症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细节?

1、低脂低嘌呤饮食

尿毒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选择的食物尽量是低脂低嘌呤的,因为高脂肪或者高嘌呤的食物吃得太多就容易产生较多代谢物,这些代谢物需要经过肾脏才能排泄,这样就会增加肾脏负担。所以尿毒症患者尽量要低脂低嘌呤饮食,尤其是少吃动物的内脏以及一些人造黄油之类的食物。

2、低盐饮食

尿毒症患者每天食盐的摄入量要少一些,最好控制在6克以内。如果患者同时有高血压,甚至已经有水肿的现象,食盐量每天要在2~5克左右。在食物选择方面尽量不要吃一些腌制的,比如腊肉、腊肠、腊鱼等,在烹饪蔬菜的时候也要尽量少使用含食盐的调料,比如酱油、味精等。

3、降低高钾食物摄入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的衰竭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身体水电解质已经紊乱,所以身体里面的很多元素没有办法及时排出体外,尤其是钾元素,如果血液里面的钾元素浓度过高,就可能会引发高钾血症。所以尿毒症患者在平时尽量不要吃一些高钾的食物,比如橘子、香蕉等。

4、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有尿毒症问题的患者,在平时饮食中应该要有意识的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这些食物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而且能够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于身体所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的补充也比较有帮助。但是要注意选择的水果蔬菜尽量糖分和钾元素的含量不要太高。

5、补充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每天要适量的补充优质的蛋白质,一般每天摄入量不要超过0.6毫克。所选择的蛋白质最好是瘦肉,牛奶,蛋类或者是鱼类。

尿毒症患者在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饮水量不要太大,因为尿毒症患者肾衰竭的程度已经比较严重,如果每天喝的水太多,就有可能引发高血压或者是水肿等问题,甚至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心衰。所以尿毒症患者饮水应该要少量多次,这样既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又不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尿毒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肾病,预示着肾衰竭已经到了终末期,可能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既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进行治疗,比如进行透析,在饮食……详细>>

尿毒症患者的食疗方

尿毒症是由于各种疾病的患者在发展到后期而引发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使患者的肾脏功能丧失,使体内的废物、毒素无法排除体外,从而给患者带来严重……详细>>

尿毒症患者不要乱吃,这3种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可是人们患病的几率却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一些慢性疾病就会经常出现,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尿……详细>>

尿毒症治疗治疗 尿毒症病人缓解症状的食疗方

尿毒症期蛋白质在体内分解代谢、能产生许多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因此采用低蛋白饮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般蛋白质每日不宜超过每公斤体重0.5……详细>>

尿毒症可以吃桂圆吗

桂圆中的很多营养物质对于患者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患者可以吃一些桂圆。并且桂圆的叶子和花等等还是可以用作药物的,桂圆的树还可以做成不做的家……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