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口味预示缺啥营养?探讨口味和营养素之间的关系!

2022-02-12 08:09:26      

网络上流传:想吃什么食物说明体内缺啥、口味预示着体内缺乏某些营养,所以让众多人产生猜疑,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口味跟营养素之间的关系,看看你体内到底是否缺乏营养。

口味和营养素有什么关系?

1、渴望油腻或油炸食物

跟正常体重者相比,肥胖者对脂肪和糖神经感知跟奖赏机制不一样,肥胖者吃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后可产生愉悦感。渴望油炸或油腻食物者应想一想自己的饮食结构是否合理,是不是总采取油炸、油煎等高温烹调方式,使得身体喜欢吃酥脆口感食物。这种情况下应逐渐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拒绝油腻口味。也有部分人渴望油腻或油炸食物,可能是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如短时间内以节食的方式减肥,支持一段时间低脂肪和低热量饮食后,使得体内缺乏脂肪和能量,缺乏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对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产生强烈的需求,因此不能采取节食减肥法;长时间熬夜或睡眠不足同样也会让人们产生想吃高热量食物的欲望,因此应保证有足够睡眠,拒绝熬夜,适当吃健康的零食,如低糖分水果、牛奶或酸奶以及坚果等。

2、想吃盐或太咸的食物

一般口味较重、体内不缺盐者偏爱于咸味食物。研究表明,上了年纪后身体对味觉感知程度会慢慢下降,特别是体内缺乏维生素D、锌以及铁时,易造成嗅觉和味觉异常,进而不受控制的选择重口味食物来刺激味蕾。不过吃太多高盐食物可使得味觉进一步钝化,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高盐饮食也会诱发高血压,加快皮肤衰老速度,损害胃黏膜,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同时也会促进营养物质流失,如摄入太多钠可促进钙流失。

3、渴望甜食

一般血糖降低时会使得人们对甜食特别渴望,吃甜食后能快速补充能量,血糖随之升高,人们可产生愉悦心理;能量摄入不足时也非常渴望高糖或高碳水化合物;情绪异常低落、背负着巨大压力时,可使得下丘脑-垂体-肾腺轴功能紊乱,从而使得食欲发生改变,偏爱于甜食。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非常想吃某一种食物并不一定跟体内缺乏营养元素相关。人们对食物的偏好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睡眠、基因以及饮食习惯、压力和环境以及文化等。平时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和营养均衡,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素和能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口味的食物含有营养素不同 酸甜苦辣要尝遍!

食物的口味不同,说明里面所含有的营养元素不一样,一种食物里面有可能会含有多种营养元素,但是还有的量是不一样的,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烹调时哪些营养素易流失?这样做能保留食物中的精华营养!

蒸煮炖、油炸、油煎、熏制和烧烤等,多种烹调方式让食物变得色香味俱全。不过,有的烹调方式可加快食物中营养素流失速度,尤其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详细>>

哪些营养素最护心?4个营养素缺一不可!

经过研究发现,一半左右的心脏代谢死亡跟吃相关,其中包括高钠饮食,所吃的蔬菜水果、全谷物类和坚果以及欧米伽三脂肪酸较少,摄入太多精制谷物、……详细>>

这些植物营养素对人体有益,带你揭秘其营养功效!

植物营养素也就是植物化学物,分子量极小,但对身体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能维护身体健康,达到保健养生效果,同时可抗衰老,治疗慢性疾病,特别是这……详细>>

冬季要补充哪些营养素?这5大营养素帮你进补又防寒!

在寒冷的季节保持温暖,除了厚厚的外套,还需要补充必需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D和锌等营养素可以改善免疫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在寒冷的……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