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维生素D是“健康多面手”?6类人最易缺乏!

2022-02-14 08:02:29      

你知道吗,维生素D不仅仅促进钙吸收,帮助强健骨骼,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利于免疫力调节,因此应着重补充维生素D,特别是这6类人。

除了强壮骨骼外,维生素D能给身体带来哪些好处?

1、调节免疫

研究发现,长时间补充维生素D能有效预防自身免疫性疾病,尤其是对50岁以上的人效果最为显著,在免疫方面,维生素D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预防癌症

曾经对14万人做过调查,长达20年的随访,发现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跟患癌风险呈负比例,也就是说,血浆中维生素D水平越低,患癌风险就越高,特别是肝癌。

3、缓解不良情绪

中重度抑郁症的女性适量的补充维生素D后,病情比以前好太多,其主要原因是维生素D可改善血清素水平,血清素可改善睡眠,让人们产生愉悦感。

4、维护心脑健康

维生素D能帮助调节血压,有效改善心脏功能,降低患脑卒中或心脏病几率,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早亡风险。

5、预防糖尿病

研究发现,血液中含有的维生素D越多,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低,这可能是维生素D能刺激身体产生胰岛素,维持体内血糖稳定。

6、保护母婴健康

正处于妊娠期的女性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那么易出现早产或先兆子痫,而且易导致低出生体重儿以及剖腹产。若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D,那么儿童患哮喘病的风险较高。

哪几类人需注重补充维生素D?

第一,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第二,经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第三,户外活动量较少者;第四,年龄超过65岁;第五,皮肤黝黑者,因为其皮肤由阳光中产生的维生素D能量低;第六,肥胖者,因为体内脂肪可跟维生素D相结合,组织维生素D进入血液循环。这6类人群应定期去医院监测,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剂。

温馨提示

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实惠、有效的方法就是晒太阳,每天晒太阳应达到30~60分钟左右,着重晒一晒小腿、双手和前手臂,隔着玻璃晒起不到任何效果,尽可能去绿化较好的户外环境。适当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金枪鱼、三文鱼和鸡蛋黄以及动物肝脏等;严重缺乏者可以听从医生建议用维生素D补充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缺乏维生素D易出现这5种问题,补充维生素D可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什么食物含维生素D最多?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内的必须营养成分,不仅有抗佝偻病的作用,对骨骼健康很重要,对免疫系统和代谢也有关键性的作用。近几年来,……详细>>

大多数人都缺乏维生素D?维D不足有5大危害,多吃3种食物可补充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缺乏维生素D危害大,这4大危害不可不知,赶快合理补充!

身体缺维生素D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这种缺乏会潜在地影响皮肤健康。维生素D对于其他身体功能,例如免疫系统,睡眠甚至消化都至关重要,这些都会直……详细>>

缺乏维生素d有什么危害?可导致糖尿病发生

可能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身体缺乏维生素d容易导致身体缺钙,当身体出现缺钙的现象时,很多人就会补充维生素d来促进钙质吸收。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