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盐、浓茶、烟是“营养小偷”?教你如何应对!

2022-02-18 08:16:13      

民以食为天,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素,维持各个器官功能正常运转。不过,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就会偷走体内的营养素,久而久之造成营养素缺乏,以至于诱发多种疾病和相关症状。特别是高盐饮食、经常喝浓茶以及不节制的吸烟等。

哪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可消耗体内营养素?

1、高盐饮食

高盐饮食可加快钙通过尿液排出体外,骨骼代谢受到影响。研究发现,高盐饮食是诱发骨质疏松的高风险因素,所以应严格控制吃盐量。成年人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6克并不仅仅是食盐,也包括含钠的调料如鸡精、味精、酱油和酱类等。烹调食物时以葱、姜、蒜、食醋、柠檬汁或香菜等替代部分调料。同时也要警惕隐形盐,如果脯类、薯片或话梅等。高盐饮食者应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酸奶和奶酪、大豆和豆制品、深绿色蔬菜等。

2、浓茶

浓茶中含有太多鞣酸,鞣酸可影响肠黏膜吸收营养素,降低食物中铁吸收量,若长时间喝浓茶且没有着重补铁,就有可能诱发缺铁性贫血。因此尽量少喝浓茶,特别是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者更应该留意。爱喝茶者可以着重吃含铁的食物,如瘦肉、动物内脏和动物血液等,搭配含维生素C的菠菜、小油菜、西兰花、大枣和猕猴桃等能促进铁转化和利用。

3、不节制的吸烟

香烟中含众多有害物质,广为人知的是尼古丁和焦油等有害,不仅伤害肺部,而且也影响肠道吸收维生素C,加快维生素C代谢速度。体内缺乏维生素C就会诱发坏血病,其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肌肉关节疼痛、肌肉松肿和牙龈出血等。因此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经常吸烟者应着重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菜花、草莓和猕猴桃以及芥兰等。

温馨提示

若你有以上几个习惯还需立即更改,一时改不掉应着重补充所消耗的营养,防止营养缺乏。另外,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每人应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做到滴酒不沾,拒绝吸烟,采取低脂肪、低盐和低糖的饮食结构。此外,有不良行为习惯者应定期去医院做营养素相关检查,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着重服用相关的营养补充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行为习惯让体内的营养流失?揪出偷走体内营养的“小偷”!

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需要足够营养滋养,使得各系统正常运转。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不少人营养非常丰富,没有挑食和偏食的习惯,身体也非常健……详细>>

食物里有6个“偷盗者”?或许你正在吃!

多种营养物质自身无法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饮食多样化和全面就能避免营养不均衡,然而,有些食物虽然很美味,但却会消耗体内某种营养,导致营……详细>>

哪些东西会消耗体内的营养?这5种东西专偷身体中的营养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一些食物会消耗身体里面的营养,吃的越多导致营养元素流失的越快,最常见的就是盐、茶叶、盐以及抗生素和酒等,但是会有应对措施……详细>>

教你如何饮食调节,吃出健康好身体?

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被机体吸收后,有益于身体健康;但也有一些有害物质,如致癌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自由基等,在体内储存太多可威胁机体健康。……详细>>

玉米产品琳琅满目?教你如何选择!

众所周知,玉米是非常健康的一种粗粮,其中含大量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既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又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市面上的玉米产品种类多种多……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