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新春佳节,美味佳肴,如何避免痛风发作?

2022-02-03 11:54:01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作为中华人民最重要的节日,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聚会联络感情也成为了其不可缺少的活动,更是有很多人接连赶场,不是在聚会,就是在去聚会的路上。但是,感情虽重,健康也不可忽视,在接连的聚会中,如何避免痛风发作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话题。

冬季气候寒冷,尿酸容易沉积,加之春节期间美食丰盛,嘌呤摄入过多,更易引起痛风发作,而痛风发作时关节剧烈疼痛,难以忍受,给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难免添上一层阴霾,那春节期间应如何避免痛风发作呢?做好以下“三宜、三忌”,助您过个喜气年。

三宜

一宜:多饮水。每日饮水量应在 2000 ~ 3000mL,确保每日排尿量在2000mL以上。为防止夜尿浓缩,夜间亦可补充水分。饮水以普通开水、矿泉水、淡茶水、蔬菜汁等为宜。液体入量充足,有利于尿酸排出,预防尿酸肾结石。但不建议引用碳酸饮料、果汁等饮料,同时心肾功能不全时,水分宜适量。

二宜: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蔬菜和水果多属碱性食物,可增加机体碱储量,提高尿酸

盐的溶解度,有利于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同时,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维生素 C,可促进尿酸排泄。有条件建议每日摄入蔬菜 1000g,水果500g。

三宜:适度运动。适度运动可以稳定病情和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消耗剩余的热量,增加代谢,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降低血糖、血脂,促进尿酸的排泄以及减缓关节疼痛、防止关节挛缩及肌肉废用性萎缩。因此,痛风非急性期的患者应适度运动,运动应由低强度开始,逐步过渡到中强度运动,以散步、慢跑、气功、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为主,不应剧烈运动,每日运动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

三忌

一忌:摄入过多。能量给予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不可摄入过多。一般每日总热量按理想体

重 20 ~ 25kcal/kg 计算。超重或肥胖患者,应减轻体重,由于减重过快可诱发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减重需循序渐进,以每周减少 0.5 ~ 1.0kg 为宜。

二忌:火锅和老火汤。不建议痛风患者吃火锅主要是因为涮火锅用的食材多是高嘌呤食物,一不小心就容易超量,继而引起痛风发作。如果要吃,可以选择一些蔬菜等嘌呤含量较低的食材。广式老火靓汤是海鲜、肉类、动物内脏、蘑菇等经长时间煲煮后,嘌呤会释出融入汤中。老火汤味道鲜美,但嘌呤含量颇高,因此,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病友建议避免引用老火汤。

三忌:烟酒和海鲜。酒精可增加体内尿酸生成并抑制肾脏的尿酸排泄。香烟、酒精作为刺激性物质,可诱导痛风发作,因此,痛风患者应忌烟酒,尤应限制啤酒。除了海参和海蜇皮,海鲜作为高嘌呤食物,也应避免。

以上春节期间痛风病友健康小Tips,您掌握了么?

指导专家

黄清春(专家预约),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风湿免疫性疾病

应诊时间:大德路总院:周三 8:00-12:00,周五 14:30-17:30(类风湿关节炎慢病门诊);大学城医院:周二14:00-17:00

本文指导医生:
黄清春

黄清春

广东省中医院 风湿免疫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关节炎、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幼年特发...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孔抒帆、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春佳节巧饮食

佳节饮食怎样才能安排得平衡合理、益于健康呢? 详细>>

痛风饮食要避免哪三个误区

我们知道得了痛风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因此,如果不幸得了痛风,就得要在饮食上忌口。有很多食物含有高嘌呤,我们千万不能吃。对饮食的调整是痛风治……详细>>

冬季常吃火锅,小心痛风发作

上周日立冬,一场冷空气又带来了寒冷,此时很多人喜欢吃热腾腾的火锅来驱寒,通过食补来“贴膘”的人也不少。不过专家提醒,目前这个季节,大吃大……详细>>

鸭胸 被忽视的美味佳肴

同样一件东西,却受到完全不同的对待,中西餐不仅在食材上有差异,对不同食材的不同态度却是更有趣的文化风格,而鸭胸,这被国人所忽视的美食,到……详细>>

怎样饮食才能预防痛风发生?

痛风的根本原因就是尿酸高了,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如果尿酸高了,就有痛风……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