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维生素中毒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

多吃点维生素D更健康?小心维生素D中毒,正确补充需牢记这3点

2022-02-02 08:22:41      

维生素D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它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主要的功能是促进小肠粘膜细胞对钙和磷的吸收,还能促进皮肤细胞的生长分化还能调节人体免疫力。但是在补充维生素D的时候,不能过于盲目,过量补充很有可能引起维生素D中毒。

什么是维生素D中毒?

维生素D中毒,是过量使用维生素D制剂导致的医源性疾病,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烦躁、低热等症状。如果病情非常严重,会损伤多个器官的健康,包括肾、骨骼、皮肤等等,婴幼儿、儿童、青少年服用过多维生素D制剂,导致中毒,还有可能会影响智力发育。有3种情况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中毒,第1种情况就是婴幼儿或儿童过量补充维生素D,第2种情况是未经诊断就大剂量的服用维生素D制剂,第3种情况是对维生素D过于敏感,虽然剂量适当,但是还是会中毒。

如何正确补充维生素D?

1、通过晒太阳补充

最佳补充维生素D的方式,就是晒太阳,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合成维生素D,是最健康补充方式。每天晒20分钟左右的太阳就足够了,如果是日晒比较强烈的季节,担心自己被晒伤,可以选择在早上或者下午光照不强的时候外出。

2、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跟其他的维生素种类不一样,天然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D含量通常很低。即使是瘦肉、鸡蛋、牛奶当中,也只有微量维生素D。但是聊胜于无,可以多吃一些海鱼、肝脏类食物,补充一些是一些。

3、合理补充维生素D制剂

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D,又不经常晒太阳,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补充维生素D制剂。正常出生的宝宝,需要每天补充400单位的维生素D,一直补充到2~3岁。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补充剂量,具体吃多少要听医生的建议。如果在服用维生素D制剂的过程中出现了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不良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以免出现维生素D中毒。

维生素D是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种类,和钙的关系很密切。要用正确的方法补充,每天晒晒太阳,多吃海鱼、蛋黄等食物。如果确实需要补充制剂,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不要盲目补充,更不要过量补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身体缺乏维生素D易出现这5种问题,补充维生素D可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什么食物含维生素D最多?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内的必须营养成分,不仅有抗佝偻病的作用,对骨骼健康很重要,对免疫系统和代谢也有关键性的作用。近几年来,……详细>>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维持身体钙质和磷质的主要因素,如果小儿血液中钙质不够,可使骨骼组织变软而患软骨病,尤其是儿童在发育期,如果骨骼不能充分钙化,加……详细>>

哪些食物当中含有维生素D?

维生素D为固醇类衍生物,有抗佝偻病的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少儿佝偻病和成年人软骨病。佝偻病多发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详细>>

大多数人都缺乏维生素D?维D不足有5大危害,多吃3种食物可补充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