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维生素中毒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

B族维生素的作用有多强大?4种疾病获益!

2022-01-16 08:14:51      

B族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B2、B6、B9和B12、泛酸和盐酸以及生物素、叶酸等。只要饮食均衡,体内并不会缺乏B族维生素,不过挑食和偏食、吸烟酗酒、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等都会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 B族维生素不仅仅当做一种保健品用,而且也被制作成药物,辅助治疗疾病。

B族维生素能治疗哪些疾病?

1、维生素B1

脚气病的患者易出现神经受损,大便变得干结,没有任何食欲,严重的患者可伴有心力衰竭,这在医学上称为脚气性心脏病。脚气病发生跟体内缺乏维生素B1有关,需在医生指导下用维生素B1片。值得注意的是,脚气不等于脚气病,大多数脚气是受到真菌感染造成的,跟缺乏维生素B1无关,还需积极配合医生抗真菌治疗。体内缺乏维生素B1易造成烦躁不安和抑郁,这种情况下还需去医院做相关检测。可以从瘦肉、胚芽、豆类以及酵母和动物内脏中获取维生素B1。

2、维生素B2

舌炎发生跟维生素B2缺乏有关,其主要症状是舌头上有溃疡,出现丝状乳头萎缩,此时还需及早检查维生素B2含量。可以从动物肝脏、蛋类、奶类以及豆类中获取维生素B2;必要时还需用维生素B2片,不过这类药不能跟止吐药同时服用,以免在体内发生相互作用。

3、维生素B6

脂溢性皮炎的主要特征是头皮上长有红色斑,表面覆盖着一层痂皮或鳞屑,其发生跟缺乏维生素B6有关。此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找出背后的原因且针对性处理,多吃含维生素B6的蛋黄、豆类、鱼肉和动物肝脏以及坚果和全麦食品等。不过不能长期大量用维生素B6片,以免诱发重度周围神经炎。

4、烟酸

身体中缺乏烟酸易造成糙皮病,包括皮肤上长有红斑、瘙痒和烧灼感,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疱疹可结痂且出现色素沉着,导致皮肤粗糙且有鳞屑。此时还需服用烟酸片,不过不能过量用,以免导致心跳速度加快和恶心呕吐。

温馨提示

其实很多食物中含有B族维生素,如豆类、酵母、瘦肉、鱼肉、种子外皮和动物内脏等,只要注意营养均衡,及时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就完全不用担心缺乏B族维生素的情况。不过重度缺乏者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B族维生素片,减轻自身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了解维生素b族的作用

维生素B2:维持口腔及消化道粘膜的健康;可校正、维持眼睛视力,防止白内障;防止皮肤粗糙。其含量丰富的食品有牛肝、鸡肝、香菇、小麦胚芽、鸡……详细>>

b族维生素片的功效与作用 b族维生素片使用注意事项

b族维生素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成分,要是人身体缺少这类型的营养成分,那么,就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身体异常情况出现。那么,b族维生素片的功……详细>>

维生素b有哪些作用?至少带来这4大神奇功效

维生素我们大家都不是很陌生,平时也不是很了解维生素是什么。但是这种物质在人体有着重要的地位,如果我们的身体缺少维生素就会总有一些小毛病,……详细>>

维生素b族的功效

维生素b族包含很多种维生素b,有维生素B1,B2,B3,B5,B6等等,维生素b族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很多人爱生气的人就是因为缺乏维生……详细>>

维生素b2的作用是什么?维生素b2要不要长期吃吗?

维生素b2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物质。可用于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等疾病的治疗。缺乏维生素b2容易消化和吸收,可从动物肝脏、肾脏、……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