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冬季吃坚果,身体回馈你3个好处?

2022-01-22 08:36:27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已经开始选购坚果,如葵花子、核桃仁、开心果和巴旦木以及碧根果、腰果等,其中含有益脂肪和多种维生素,不仅仅美味,而且也能养生保健,同时也能抵御寒冷,改善血液循环,不妨来具体看一看冬季吃坚果的好处。

冬季吃坚果会带来哪些好处?

1、保护心脏健康

冬季早晚温差大,血管受到刺激后收缩,增加血管承受的阻力,加大心血管承受的负担,因此应适当的吃能保护心脏的食物。坚果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杏仁、核桃仁、腰果和榛子等,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改善血脂,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2、缓解抑郁

冬季日照少,万物凋零,人们的情绪也变得异常低落消沉,因此应适当的补充含镁的食物。镁能调节大脑中5-羟色胺含量,5-羟色胺属于快乐的神经递质,能帮助调节情绪,所以不妨每天吃一小把坚果。

3、对抗干燥

北方冬季气候较干燥,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风沙天气多,皮肤水分流失速度加快。维生素E能锁住皮肤中水分,起到保湿效果,因此可以从核桃和花生等坚果中获取。坚果中也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同样也能为皮肤提供所需营养。

什么时候吃坚果最好?

吃坚果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早餐时,能发挥其最大健康效应。大多数人早餐时营养供应不足,选择高能量和高营养的坚果,能提高早餐的质量,帮助改善一日三餐比例。吃完饭后代谢水平比较高,又要投入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因此无需担心所吃的食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早餐吃坚果并不会导致身体肥胖,反而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防止午餐和晚餐时暴饮暴食,帮助控制体重。

温馨提示

坚果中含有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以及维生素E和植物蛋白,营养价值极高,又能帮助抵御寒冷,所以不妨每天坚持吃一小把坚果。坚果中含有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有效保护心脏健康。但也不能不节制的吃,以免导致身体肥胖,成年人一周坚果摄入量约50~70克左右即可。尽量选择原味的坚果,若不小心吃到发苦的坚果应立即吐掉,然后再用温水漱口,因为这种坚果可能已受到霉菌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大杏仁补膳食纤维 不同坚果对身体各有好处

坚果是健康食品,其营养丰富,且不同的坚果对人体有不同的好处。不仅仅是扮演着零食的角色,还可以补给身体营养和增加能量。一起来看看不同坚果带……详细>>

女性吃8种坚果好处多多

女性吃坚果有什么好处呢?坚果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坚果具有不同的功效。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适量的吃些不同种类的坚果具有意想不到的好处哦。今……详细>>

常吃坚果好处多?坚果的4大营养成分,个个显身手!

坚果是一种对健康很有帮助的食物,因为其中的营养价值特别高,对促进儿童生长发育,以及增强体质和预防各种疾病都有不错的效果,而且不同的坚果富……详细>>

冬季吃荸荠的好处

荸荠是什么?荸荠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当蔬菜煮熟食用。 荸荠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人们常常喜欢吃荸荠。为此来介绍一下关于荸荠的一些常识以……详细>>

冬季吃猪血的8个好处

猪血血中含铁量较高,而且以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多吃些有动物血的菜肴,可以防治……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