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食物储存是个技术活?整理一份食物储存“秘笈”!

2022-01-28 08:07:04      

冰箱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能为食物保鲜,延长食物储存时间,又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成分。一般购买的食物人们直接放在冰箱中储存,虽然食物储存很简单,但也有一定的技巧,错误的储存方式会导致食物提前变质,所以具体来看一看食物的保鲜方法。

如何正确储存食物?

1、生肉

购买的生肉切出一次所吃的量,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室中储存,尽可能30天内吃完。若已忘记购买的时间,应观察肉表面有没有发黄或变干。冷鲜肉一般放在0~4℃的冷藏环境下保存,经过冷冻储存可导致鲜肉收缩,水溶性营养素也随之减少,所以冷鲜肉应现吃现买,放在冰箱里的三天内必须吃完。

2、熟肉

火腿肠、肉脯、肉干以及罐头等熟肉,常温下保存就行,开封后尽早吃完,没有吃完的应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卤肉或酱肉等肉制品应先买先吃,若不能立刻吃还需放在冰箱冷冻室中。

3、绿叶类蔬菜

绿叶类蔬菜易变质,一般需放在0~4℃的环境中,不能小于0℃。绿叶类蔬菜生物活性高,密封太严的话水分太多,可能会滋生大量细菌,从而导致蔬菜腐烂变质。所以此类蔬菜放在冰箱前不能清洗,用带孔的保鲜袋包裹且放入冰箱中。但是,绿叶蔬菜不能贴近于冰箱内壁,不然会冻伤,在冰箱储存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

4、根茎类蔬菜

洋葱和莲藕等应放在冰箱冷藏室中,最多能存放4~5天;萝卜、红薯以及土豆等应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保存。值得提醒的是,根茎类蔬菜放的时候应让根部朝下,这样能维持蔬菜的生命力,延长其储存时间。

5、水果

购买已经成熟的水果包括草莓、葡萄或苹果等,应用保鲜袋包裹且放入冰箱中冷藏,这样能避免水分流失。若水果没有完全成熟,如猕猴桃以及香蕉等,还需放在室温环境下保存。

温馨提示

不同的食物储存方法不一样,但相同的是放在冰箱中时间太长的食物不能吃,特别是易产生腐臭味和酸味的。一般放置时间太长的蛋类、鱼肉和猪肉以及豆类等高蛋白质食物产生腐臭味,因为受到微生物和酶作用,可分解为有机氨和粪臭素等从而散发出恶臭味,闻到有臭味后必须扔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正确储存食物的方法 食物储存

冰箱里的食物能存多久 教你食物储存法

冷冻并不等于能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详细>>

食物储存的最佳方法

食物中毒个案中,81%由细菌引起,主要因为储存温度不当。而由此引起的中毒,去年比前年还增加了一倍,所以储存已经做熟的菜肴要格外留意储存温……详细>>

当心!食物储存地方错误危害大

各种各样的食物由于具有不同的特点,储存的地点就会不同。如果我们把食物储存的地点选择错误就会影响到食物的营养价值,甚至对我们造成危害。今天……详细>>

注意!这些食物不能放冰箱储存

为了防止食物变坏,冰箱当然是不二选择。但是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面放,这可就犯了错误哦。有一些食物,其实无需放入冰箱,一旦冰箱储存,反而更容……详细>>

食物随便扔进冰箱就OK了?为你传授常见食物的“储存秘笈”!

食物买回家后,人们第一时间放在冰箱中保鲜,认为能延长食物保质期。然而,不同的食物储存方式不一样,错误的储存方式,反而加快食物变质速度,所……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