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食物发芽可以吃吗?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要清楚了解

2022-01-26 08:16:37      

食物放久发芽是一种常见现象,这意味着食物发生变化,很多人在看到食物发芽时都会疑惑是否能继续食用。其实不同种类的食物在存放的过程中出现不同变化是正常的,有些食物放久了会直接糜烂,有些会发芽重获新生。那到底食物发芽是否可以食用?其实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

哪些食物发芽可以吃哪些不可以?

1、土豆

土豆一旦发芽要及时将其扔掉,因为土豆发芽会产生剧毒,土豆为了抵抗害虫入侵,它会产生一些带有毒素的物质来保护自己,其中比较常见的是龙葵碱。土豆所产生的龙葵碱主要存在于茎叶中,在正常情况下龙葵碱的含量较低,若土豆一旦发芽,这种有害物质会大量产生,超过安全使用的范围,所以食用发芽的土豆易出现食物中毒。

2、红薯

由于红薯和土豆外形口感相像,所以很多人认为土豆发芽会产生毒素,红薯也一样,红薯发芽也要将其扔弃。实际上红薯和土豆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土豆属于茄科,红薯属于旋花科,红薯发芽并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不会出现食物中毒。但需要注意的是,若红薯长时间存放于适合发芽的环境条件下会产生大量霉菌,霉菌在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毒素。所以红薯发芽后要检查是否有其他异常才能决定是否可以食用。

3、花生

花生长芽是可以吃的,但并不建议经常食用。因为花生外壳被破坏后易受到霉菌污染,霉菌在繁殖的过程中会产生黄曲霉素。特别是已经发芽的花生黄曲霉素会趁机大量滋生,会让花生变成有害物质。

4、大蒜

大蒜在适宜的气温环境下是易发芽的,这种发芽属于大蒜的二次发育,虽然会耗掉大蒜本身的营养价值,但不会产生有害物质,是可以食用的。而且发芽的大蒜具有更强大的抗氧化性,能更有效防止衰老。

5、生姜

生姜发芽后营养价值会有所降低,但主要成分并没有受到破坏,所以是可以食用的。但注意发芽后的姜若里面已经腐烂,要将其扔弃,因为腐烂的姜会产生一种黄樟素,这种物质会伤害肝脏,易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

温馨提示

食物发芽是否可以食用要看具体类型,有些能吃,有些不能吃,不能盲目食用。此外,在日常购买食物不要一次性购买过多,只有新鲜食用才能保证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发芽的食用宜忌 食物发芽

食物发芽了就不能吃了吗?这5种食物发芽也可以吃!

有许多食物,放置时间长了之后就会发芽,其中有一些食物发芽之后是不可以吃的,比如土豆、红薯等等。土豆发芽之后,里面会产生一种叫做龙葵素的毒……详细>>

食物发芽还能吃吗?发芽食物宜忌

天气暖和了,食物也变得不安分起来,冒个芽抽个枝啥的,再常见不过。那么好好的食物发芽了,还能吃吗?其实,食物能不能吃,不在于它的状态,而在……详细>>

哪些食物发了芽就不可吃?

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如果多买了一些姜、蒜头、土豆、花生等回来,没准还没吃完它们就疯狂地长芽了。那究竟长芽了以后还可不可以吃呢?相信……详细>>

花生发芽了还能吃吗?注意,这3种食物发芽了不能吃!

经常吃蔬菜对人们身体好处很多,不但可以均衡肉类带来的油腻,还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以及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但是很多人……详细>>

发芽的食物究竟能不能吃?

发芽的食物究竟能不能吃?日常我们常吃的食物中有很多在放置时间过久后就会出现发芽的状况,在这个时候是否还能吃呢?小编要告诉大家,发芽的食物……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