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肥肉到底是健康还是伤害?健康吃肥肉要掌握这4点!

2022-01-25 08:21:17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不用再为温饱所担忧。餐桌上随处可见肉的踪影,甚至有很多人以吃肥肉为乐。但也有说法指出吃肥肉会影响身体健康,让很多人一忍再忍。尤其是中老年人总认为自己要吃素才健康。但事实上吃肥肉是否会伤害身体取决于吃的频率和数量。

吃肥肉到底是健康还是伤害?

一般来讲,身体需要能量才能供应各器官运转,而能量主要来源于肉,适当吃肥肉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所需。因为人的身体一天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肥肉中含有丰富的脂肪可以给身体供应更高的能量。此外脂肪中还含有身体所需要的卵磷脂和胆固醇。特别是身体处于衰退阶段的中老年人,比年轻人更需要脂肪来补充营养,所以适当吃肥肉对身体来讲是健康的。

怎样正确吃肥肉才是健康的?

1、营养搭配为主

只吃肥肉不吃蔬菜会导致身体缺乏各种纤维素,易引发肥胖,所以要做到营养搭配。在吃瘦的同时也要多吃蔬菜,补充膳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可以有效防止便秘,清除毒素。

2、加工肉类食品要少吃

目前也有不少加工类食品,如腊肉、火腿、灌肠、咸肉等。这些食物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添加各种化学成分以及大量的盐,这些不仅属于不健康的脂肪,还会因为各种化学物质伤害身体。

3、肉的烹饪方式要准确

很多人喜欢将肥肉用去煎炸或者炖,食物在煎炸后热量会提高。而炖煮过的肉更烂,容易消化,对于血糖不稳定的人来讲不适合,会导致能量过多而提高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

4、肉的量要控制

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每天所吃的肥肉量也有所不同。若是青少年,吃的量可以是中老年人的两倍。但注意不能一次性摄取过多,要少量多次食用。

温馨提示

目前因为大多数人以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为主,在生活中缺少运动导致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摄取脂肪的同时要多运动让脂肪被消耗,保证身体摄入的量要小于消耗的量,才能维持平衡,避免肥胖并且带来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吃肥肉的方法 吃肥肉的影响 肥肉

男人40岁后别吃肥肉 肥肉的好处你知道几个?

最近有国外的一项统计资料显示,肥胖不一定是吃脂肪的食物造成的,特别是肥肉并不是导致肥胖的罪魁祸首。这项资料还指出,在不吃或者少吃脂肪类食……详细>>

婴幼儿不宜过多吃肥肉!

脂肪进食过多,必然会导致体内脂肪的成分过剩,致使血液中的胆固醇与甘油三脂的含量增多,使人体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增加。许多研究表明,胆固醇……详细>>

适量吃肥肉可以预防疾病

爱漂亮的妹纸们,一般都不吃肥肉,认为吃肥肉不但会长胖,还会还容易得高血压。其实不然,适当的吃些肥肉是有益自身健康的,肥肉不仅是一种健康长……详细>>

吃肥肉拉肚子怎么办

有些人对于某些食物比较的过敏,食用之后可能产生各种不同的症状。有些人食用肥肉之后可能会腹泻,这可能是因为脾虚造成的,患者不需要过于紧张。……详细>>

多吃肥肉的坏处有哪些

中毒,由於动物被杀之前的恐惧,以及被杀之中的痛苦,使身体中的生化作用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致使毒素遍布全身,而使得整个尸体都被毒化了。动物血……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