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注意,这4种食物被称为嘌呤大户,想要远离痛风,一定要管住嘴

2022-01-08 08:57:59      

最近这些年痛风发生的几率不断上升,之所以出现痛风,最主要是因为身体内尿酸水平太高造成的。如果长时间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很容易让身体内尿酸水平上升。可是很多人很少吃海鲜,也没有喝酒的情况,却依然出现了痛风的现象,最主要还是因为把这些嘌呤大户给忽略了,最终诱发痛风。

那么哪些嘌呤高的食物容易引起痛风?

1、动物内脏

在餐桌上经常都会看到猪肝、鸭胗等一些内脏食物,其实这些食物里面存在很多嘌呤。如果吃太多的情况下,很容易让尿酸水平上升,从而引起急性痛风。另外在动物内脏里面还有很多的胆固醇,脂肪等,摄入过多的情况下还会导致血管受到刺激,从而引起高血脂等疾病,对人体健康造成损伤。

2、肉汤

中国人非常注重养生,很喜欢喝各种不同的汤类食物,尤其是肉汤广泛出现在家庭的餐桌上。其实肉汤里面也存在很高的嘌呤含量,如果摄入肉汤过多的情况下,也会让尿酸水平上升,最终诱发痛风。

3、豆类食物

目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的豆类食物,比如黑豆、红豆和绿豆等,这些食物里面同样存在很高的嘌呤成分,同样会让尿酸水平上升,导致引起痛风。如果可以把这些豆类食物制作成为豆制品,比如腐竹或者豆腐等,即可让嘌呤含量下降,对尿酸水平也没有影响。

4、各种饮料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喝各种饮料,甚至在口渴的时候也会直接用饮料来替代。其实这种习惯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好处,因为大部分饮料里面都有加入糖分,这些果糖很容易让尿酸水平上升,从而引起痛风。并且饮料里面存在很高的热量,长时间喝饮料,还很容易引发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不仅会让尿酸水平出现异常,甚至还可能会出现糖尿病。

如果想要远离痛风,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吃点促进尿酸排泄的食物。比如黄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包含很多水分,经常吃点黄瓜可以起到利尿消肿的效果,让身体内的尿酸更好排泄出去。或者吃点鱼腥草、陈皮等,同样能发挥出不错的作用。

一旦出现痛风之后,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痛苦。引起痛风的原因是摄入过多高嘌呤的食物,因此一定要严重控制好高嘌呤食物的分量。只有尿酸水平稳定,才能避免受到痛风的困扰。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痛风还不管住嘴,这5种食物最好是远离!

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患有痛风的人数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数都发生在老年群体里面。现在患有痛风的人数不断的在增加,也引起了不少养生人士的关注。中……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易诱发痛风,再喜欢也不要多吃!

现在生活好了,饮食也更加丰富。但是不注意饮食的话,很可能导致痛风。吃太多高嘌呤含量的食物,会导致体内生成过多的尿酸,从而导致痛风发作。一……详细>>

嘌呤的食物有哪些?

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富贵病发生概率也越来越高,其中痛风就是常见的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从病理机制上来讲,痛风是体内嘌呤……详细>>

这5种食物会让你惹上痛风,不想尿酸高赶快远离!

不少人都听说过三高,但是很少有人会知道四高,这第四高主要指的就是尿酸高。尿酸主要就是嘌呤的一种代谢物,如果长时间摄入高嘌呤的食物,就很容……详细>>

痛风与饮食有关?注意,这7种食物最好是少吃,小心引起痛风!

痛风是我们都很熟悉的疾病,其病理基础是关节的炎症,病变初期会出现关节的红、肿、热、痛,到后期会累及身体的多个关节,并且还会出现关节的畸形……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