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隔夜菜能吃吗?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当心中毒!

2021-12-23 08:55:29      

众所周知,食物经过烹饪之后长时间放着,不管是否有隔夜,里面都会含有亚硝酸盐,如果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甚至诱发生命危险。虽然偶尔摄入一些亚硝酸盐,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但长时间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含量,很容易增加患癌的几率。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隔夜菜都不能吃,比如常见的根茎蔬菜类,或者是瓜类等,这些如果处理得当的情况下,对身体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威胁。

那么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1、海鲜类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吃海鲜,特别是沿海城市的人群,餐桌上总是可以看到海鲜的身影,隔夜的海鲜切记不能吃。主要是因为海鲜食物经过一夜之后,食物内会产生很多的蛋白质降解物,摄入身体后对肝脏以及肾脏都会造成损伤。如果身体无法把毒素分解掉,就会不断积累在身体中,对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

2、茎叶类蔬菜

茎叶类蔬菜包含很多种类,比如油菜、菠菜、白菜等,这些食物内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经常吃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可是茎叶类蔬菜隔夜菜最好不要吃,因为过夜之后的茎叶类蔬菜会产生很多亚硝酸盐,摄入到身体后对身体健康没有益处。

3、菌菇类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菌菇类食物有金针菇,蘑菇等,这些食物经过隔夜以后去吃,很容易产生腹痛或者腹泻等症状,因此已经隔夜的菌菇类食物,尽量不要再去食用。

4、卤制品

卤制品种类很丰富,比如风味鸡爪、猪头肉等,由于这些食物在制作的过程中会添加很多的调味料,即便放在冰箱里面冷藏,也是很容易滋生许多的细菌。过夜后再去食用的情况下,对肠胃会造成更大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隔夜菜这种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尽量还是少吃。无论是口感或者营养方面,隔夜菜跟新鲜菜对比起来肯定会有很大的区别。尤其是老年朋友,本身肠胃就跟虚弱,因此不建议长时间吃隔夜菜。除了隔夜菜之外,也不建议吃一些霉变的食物,里面含有黄曲霉素,容易损伤肝脏。还有已经烤糊的食物,里面存在苯并芘的物质,这是一种致癌的物质,长时间食用,患癌症的几率会上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吃!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要以身体健康为前提,如果节俭是以健康为代价的,这种节俭就是盲目的节俭,不予提倡。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于剩饭菜有……详细>>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隔夜菜能吃吗?吃隔夜菜有这3大风险!

隔夜菜,顾名思义就是指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煮熟的菜只要放置8小时以上都被称为隔夜菜。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煮菜时因为没有控制……详细>>

隔夜菜真的不能吃吗?这几种要绝对不行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因为比较节约,所以在家里有剩菜剩饭时都不舍得扔掉,认为食物好好的让自己吃掉就不会浪费,而有一些子女为了顺从父母的心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