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吃梨的好处多?会给你带来这4大惊喜!

2021-12-24 08:49:17      

寒风刺骨,坐在家里烤电暖炉,吃火锅让人感觉到舒适,但长时间待在温暖的地方并且摄取过多温补的食物易让身体燥热,这时需要降噪降热,而在冬季,梨是当季水果冬季适当吃些梨有很多好处。

冬季适当吃梨有哪些好处?

1、补充水分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皮肤易出现瘙痒等不适症状,此时需要及时补水。而梨子中含有80%的水分,适当食用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水分,缓解干燥等不适。

2、润肺去燥

冬季天气干燥,易让人有上火现象,容易导致咳嗽、便秘、长痘等问题。梨子甘酸性平,有足够的水分,具有止咳降火,润肺去燥的功效。对于上火导致的咳嗽、便秘、喉咙疼痛以及口干舌燥等不适有缓解作用。

3、防止便秘

冬季因为寒冷,人们在饮食上会偏向温热并且辛辣油腻食物,但过度摄取这些食物容易诱发便秘,梨膳食纤维较高,饭后来一个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将肠道中堆积的有害物质被排出体外,防止便秘。

4、帮助利尿

冬季因为喝水少,很多人尿液浓缩,排尿量也跟着减少。梨属于高钾水果,里面所含的水分较高,既能帮助排水,也能帮助补水。

梨子要生吃还是煮熟吃?

梨生吃和煮熟吃都可以,只是各有各的功效。梨本身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根据本草纲目记载,它能用于降火、解毒、润肺,能缓解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所导致的咽喉疼痛、烦热、干咳等上火症状。所以若是因为火气大而感觉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可以生吃梨。

梨虽然能润肺,但它性寒,体质偏寒或者出现寒咳的人要将梨煮熟后再食用。煮熟后的梨寒性会大幅度降低,既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还能防止因为寒气重而加重症状。此外在处理的过程中可以加入其他药材,增强想要治疗的功效。

温馨提示

注意煮梨时要将梨皮和梨核一起泡出。因为梨核味属酸,梨肉味属甘,两者结合有清音润肺降火的作用,若只是取肉蒸煮,会让梨的效果下降,浪费食物。注意身体偏寒并且伴随腹泻腹痛的人要避免吃梨,防止刺激肠胃导致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粗粮好处多?至少给你带来这4大惊喜!

近些年,随着人们养生意识不断提高,在饮食上会采取各种养生食疗保护身体,其中用粗粮代替米饭和面条是常见的。粗粮是指没有经过精细加工或者碾碎……详细>>

秋季吃梨好处多 但这五类人不宜多食

秋季养生最常被我们提起的就是养肺,而最常被提起的养肺水果当属梨。秋季吃梨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人不适宜吃梨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冬季多吃柚子好处大 会给你带来6大健康好处

柚子是冬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同时水分也是非常丰富的,具有降火的功效,在民间被称为天然的水果罐头,养生价值很高,……详细>>

秋天吃梨可以防止发胖?吃梨的好处你了解吗!

秋天不知不觉的到来了,又是一年一度贴秋膘的时节了。这让很多爱美的女性都非常苦恼,减肥也就成了所有爱美女性最关注的问题。减肥有很多不同的方……详细>>

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细数春吃梨六大好处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研究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可以让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