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得越饱不长寿?暴饮暴食的4大危害不可不知!

2021-12-22 08:53:50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吃得越饱死得越早”这种说法,也有另一种说法说人一辈子只能吃9吨食物,吃完后寿命就到尽头。看似没有科学依据的民间俗语事实上是有科学依据的。曾经医学家做过多次研究表明,经常吃饭吃得很饱,对寿命的影响较大。

为什么吃得越饱的人不长寿?

从医学方面来讲,控制热量的摄入可以抑制细胞衰老,从而减低身体炎症发病率。曾经有研究得出饮食和寿命有一定关系,也通过对小白鼠做饮食控制得出结论,小白鼠在今年阶段没有控制饮食,就算在老年阶段控制饮食摄入,体重达标也达不到长寿。因为身体有脂肪记忆效应,只有长期坚持健康合理的饮食才能避免对身体带来伤害。而且长时间暴饮暴食,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也易导致各种疾病造成性命之忧。

吃得过多容易导致哪些疾病?

1、肥胖

摄取过多会导致身体堆积过多脂肪,脂肪无法分解会让体重不断上升,而肥胖是各种疾病的源头,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等这些疾病发病后得不到控制,会导致其他并发症,危及性命。

2、胃病

吃得过多还会影响身体的肠胃健康,让肠胃负担加重,导致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减短。因为胃黏膜每2~3天会修复一次,若经常暴饮暴食让胃部负担加重,让胃处于膨胀胃黏膜得不到修复的状态,会使胃黏膜屏障受损,进而引发胃炎。

3、易神经衰弱

吃得过多,尤其是晚餐会导致肠胃被撑胀。长时间如此会让肠胃周围器官受到压迫,让大脑皮质过度兴奋导致神经衰弱。

4、大脑供血不足

过多会让人反应变慢加速大脑衰老,因为吃饱饭后血液会集中到肠胃道帮助消化食物,这种情况下大脑供血不足会让人感觉疲劳,从而出现大脑细胞问题。

温馨提示

想要长寿就要控制饮食,控制饮食除了控制量还要注意饮食多样化。选择新鲜的瓜果蔬菜,减少高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取。同时尽量以蒸煮、凉拌、清蒸的烹饪方式为主,少吃辛辣油腻食物,避免食物营养被破坏的同时还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假日禁忌暴饮暴食 十大危害不得不知

放假回家过年了,很多人在这期间不注意饮食习惯,在家大吃大喝,很容易在欢乐的聚餐中忽略饮食的节制,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是对健康非常有害的,……详细>>

男子暴饮暴食险丧命 暴饮暴食的危害有哪些?

如今很多年轻人有暴饮暴食的习惯,一高兴就与朋友任性地胡吃海喝,没有一点节制。其实暴饮暴食非常危害,最近有报道称一位男子因为暴饮暴食差点丧……详细>>

暴饮暴食后如何补救?暴饮暴食有哪些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女性喜欢用节食的方式来减肥。然而人体在过度饥饿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并不是一件好事,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详细>>

暴饮暴食不只会变胖,还会带来这5大健康隐患!

无论是在家还是旅行,美味佳肴都是很容易获得的。在享受美食时,如果不注意份量,很容易失控导致暴饮暴食,并导致各种健康后果。详细>>

暴饮暴食不可取,这3个危害不容忽视,2个补救措施需要了解

暴饮暴食是一种很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的暴饮暴食,都要加以改正。有的时候只是单纯的暴饮暴食,有的时候则有一些背后的原因。暴……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