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发作很痛苦?掌握这4个饮食原则,或可减少发作

2021-12-26 08:11:12      

痛风是一种由于高尿酸所导致的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征,痛风的发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经常吃含有嘌呤的食物,则会导致尿酸升高,促使痛风发生。因此患了痛风之后,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对降低痛风发作几率有很大的帮助。

痛风患者掌握哪些饮食原则可以减少发作呢?

1、 减少主食和肉类的摄入

痛风往往发生在肥胖人群当中,因此痛风患者要积极的控制体重,要在保持营养充足的情况下,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摄入,同时还要避免摄入高胆固醇和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肉汤等等。建议多吃粗粮和新鲜的蔬菜,比如小米、燕麦、芹菜等等。

2、 限制油和盐的摄入量

有些痛风患者还同时患有高血压,此时患者要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和食用油的摄入量,每天摄入盐的量不能够超过5克,每天摄入食用油的量不能够超过25克,同时还要避免摄入过多的隐形盐。除此之外,在购买食物的时候还要仔细观察成分表,钠含量超过30%的尽量不要购买。平时要多吃一些富含钾和钙的食物,比如冬瓜、蛋类、黑木耳等等,能够起到辅助降血压的作用。

3、 适当摄入蛋类和奶类

蛋类和奶类食物当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建议痛风患者选择低脂或者脱脂牛奶,避免在摄入蛋白质的同时摄入大量的脂肪。但也不能够过多摄入蛋白质,可能同时增加嘌呤的含量,另外蛋白质在代谢的过程当中还会产生含氮的物质,可能会导致血压波动。建议每天喝一杯牛奶,吃一个鸡蛋。

4、 吃含有矿物质的菜

建议痛风患者多吃一些含有钙钠镁等矿物质的蔬菜,比如海带、西兰花以及小白菜,使尿酸的排泄变得更加顺利,对于预防痛风发作和调节血脂血压都有一定的帮助。在烹饪含有草酸的蔬菜时,要事先焯一下,可以减少草酸的含量,避免草酸结石的出现。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做到粗细搭配,既可以给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又可以帮助人体排出尿酸,降低痛风的发生几率。另外每天要喝足够的白开水,至少要达到2000毫升以上,这样才能够产生更多的尿液,使尿酸能够随着尿液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常吃火锅,小心痛风发作

上周日立冬,一场冷空气又带来了寒冷,此时很多人喜欢吃热腾腾的火锅来驱寒,通过食补来“贴膘”的人也不少。不过专家提醒,目前这个季节,大吃大……详细>>

痛风患者吃什么食物最好?痛风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由于体质较弱或是平时生活习惯不佳,造成目前得痛风的患者越来越多,患上了痛风就需要尽早改善自己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尤为重要。有些食……详细>>

得了痛风就不要乱吃了,饮食上注意这5点,可防止痛风发作!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各种美味佳肴都出现在餐桌上。饮食越来越丰富,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痛风的问题,因为长时……详细>>

怎样饮食才能预防痛风发生?

痛风的根本原因就是尿酸高了,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主要包括急性发作性关节炎、痛风石形成、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如果尿酸高了,就有痛风……详细>>

新春佳节,美味佳肴,如何避免痛风发作?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作为中华人民最重要的节日,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聚会联络感情……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