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多喝汤对身体好?关于饮食营养的4大误区,别再乱信了

2021-12-15 08:37:45      

都知道各种食物有着不同的营养,对身体也有着不同的养生作用,在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食物来摄取营养。但有很多人会陷入营养饮食的误区,如多喝汤对身体好、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好,这些关于营养饮食的误区要避免。

生活中有哪些关于饮食营养的误区?

1、多喝汤能补充营养

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人认为煲汤是一种滋补品,在身体有问题时多喝汤可以补充营养,促进身体修复。但实际上汤里的营养成分较少,各种食物所煮出来的汤虽然含有氨基酸、钙、镁等离子,但也含有脂肪、嘌呤等物质。而且它的主要成分是水,里面所含的营养密度较低,所以汤并不能达到身体对营养的需求。此外大量喝汤会让人有饱腹感,从而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反而导致营养不良。

2、发物会影响身体恢复,所以只能吃素

发物是民间的说法,是指会导致疾病加重或者复发的食物,如鹅肉、鸡肉、羊肉、海鲜、韭菜等都被归为发物。所以很多人受传统观念的灌输,在生病后都会远离这些食物,甚至为了避免疾病会对它们敬而远之。但实际上在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指出因为这些食物而到导致疾病加重的案例,只要对这些食物不过敏,就可以正常食用。而且鹅肉、鸡肉、牛肉海鲜等食物中有着营养,各种不同营养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

3、吃银耳可以美容清肺

银耳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它最大的价值就是被宣传可以美容,也能滋润清肺。但事实上银耳煮出来的黏黏糊糊物质并不是人们所认识的胶原蛋白,它是银耳多糖,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促进肠道蠕动起到代谢的作用。但想靠银耳美颜润肺并没有多大的功效。所以不要将银耳当作美颜圣品。

4、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好

因为全脂牛奶脂肪多,所以很多人认为要喝脱脂牛奶才更安全,既能补充蛋白质也能防止脂肪摄入过多。但其实不管是营养还是口感,全脂牛奶会更好些。脱脂牛奶只适合部分特殊人群,因为脱脂牛奶在脱去全脂奶中的脂肪外还会去除一部分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所以脱脂牛奶的营养会比全脂牛奶低,没有减重要求或者没有特殊情况的人选择全脂牛奶会更好。

总的来讲,想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就要对常见的饮食误区了解清楚,别让自己盲目相信并且遵从。此外要注意各种食物有营养的同时也坏处,食用一样食物前要了解自己是否适合,避免食用后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红酒能软化血管?别闹了,这些关于健康饮食的谣言千万别再听信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慢慢的觉醒,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了养生的重要性。但是认识到重要性并不意味着人们掌握了足够的知识,还是经常……详细>>

喝汤滋补小心6大误区 汤渣营养高千万别丢掉

喝汤对人体有很多好处,现代人似乎也进入了一个“汤补”的阶段,但有人认为喝汤仅是个人的习惯,似乎没有什么学问,其实不然,喝汤也有不少误区。……详细>>

清淡饮食身体好?关于清淡饮食,千万不要陷入这3大误区!

很多人认为清淡饮食就是吃素食、清淡饮食不可以加盐、加油,这些说法其实都是不正确的,清淡饮食是指在营养均衡前提下,尽可能吃口味清淡的食物,……详细>>

只喝汤不吃汤料营养吸收更好?喝汤的几大误区

“喝汤进补”是迷信还是真理?喝汤对我们人体有很多的好处,现代人似乎也都进入了一个“汤补”的阶段,但有部分的认为喝汤仅是个人的一些习惯,没……详细>>

饮食养生的5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现在网络上流行着很多食疗养生的方式,各种各样的食疗养生方法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其中有很……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