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橘子、柠檬、橙子、柚子…营养大不同?对5种柑橘类的水果“大点兵”!

2021-12-10 08:09:41      

冬季正是柑橘类水果大量上市季节,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不同常见的柑橘类有橙子、柚子、柠檬和橘子等,虽然都酸甜可口又美味多汁,不过它们之间的营养大不同,不妨来看一看。

柑橘类水果都有什么营养?

1、橘子

橘子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柠檬酸,也含有丰富的钙、磷、镁和钠等矿物质,能起到生津止渴效果,减轻胃肠燥热症状;橘子也能起到和胃利尿效果,缓解腹部不适和排尿不利症状,与此同时也能达到润肺化痰功效,减轻肺热咳嗽症状。挑选橘子时应选择中等偏小且形象端正的,保证表面光滑,橘子皮上的油胞点细密。 

2、橙子

橙子按照品种又分为血橙、脐橙和甜橙,不管是哪种橙子营养价值都很高,含有大量维生素C、柠檬酸以及果糖等。研究表明,一天坚持喝三杯橙汁能减少体内胆固醇含量。橙子的产地不同,风味也有轻微的差别,湖南一带橙子酸性较低,长江一带含酸量较高。

3、柠檬

柠檬味道较酸,含有丰富有机酸以及烟酸。由于柠檬汁酸具有强大的杀菌效果,所以常常用于消除异味。平时喝葡萄酒或吃海鲜时该加入几滴柠檬汁,能让食物味道变得更加鲜美。常见的柠檬有黄色、绿色以及橙黄色的,相对来说,颜色鲜艳的柠檬成熟度较高,味道就越酸。

4、柚子

柚子清香且酸甜,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柚子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维生素C以及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柚子性寒,能起到去火效果;柚子果肉一般呈现白色或红色的,脆嫩爽口,同等大量的优质优先选择重量较大的,水分多且味道更鲜美。

温馨提示

购买柑橘类水果时优先选择新鲜的,先用鼻子闻一闻有没有自然的清香味;再用手摸一摸,看看果皮有没有下陷,果肉是否结实,首选有清香味而且果肉又结实的柑橘类水果;选择带果蒂或叶片的,相对来说更加新鲜。虽然柑橘类水果营养价值极高,但并不是多多益善,成年人每天吃200~300克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搭配 营养饮食 柑橘类水果的营养成份

常见的柑橘类营养价值有哪些?这5种水果营养大不同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柑橘类水果包括柚子橙子橘子柠檬等,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法才能吸收里面的营养。详细>>

柑橘类水果的营养功效好 4种柑橘的功效不同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柑橘类水果有橘子、橙子、金桔、柚子等,也是冬季应季的水果,柑橘类水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含水量多,能够防止身体上火,如……详细>>

秋冬正是柑橘季节 柑橘类水果有何营养价值?

柑橘类水果都有哪些呢?时下正是很多柑橘类水果上市的季节,柑橘类的水果营养丰富,是秋冬季节可以多吃的水果种类。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柑橘类……详细>>

春节多吃柑橘类水果营养丰富

在春节的水果中最常见也是不能少的水果就是柑橘类,而各种柑橘类水果的营养价值是不同的。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盘点各种柑橘水果的好处都是怎样的吧……详细>>

一套柑橘“养生礼包”?为你解毒柑橘果肉的好营养!

你知道秋季最好的水果是什么吗,答案是柑橘。柑橘不只是局限于橘子,还包括橙子、柠檬和柚子等,酸甜可口、含水量多、营养价值高,不同的柑橘类水……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