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素好还是吃肉好?答案让你大吃一惊!

2022-01-10 08:42:40      

不少人坚持素食主义,部分任何动物性食物,认为这样更健康,又能延缓衰老。但也有一部分人持有反对态度,认为多吃肉才能增强体质,提高精力和体力,那人类到底适合吃素还是适合吃肉呢,不妨来找出答案。

人类吃素好还是吃肉好?

肉食杂食才是人类最好的选择,按照哺乳动物食性来说,我们人类正是杂食性动物。食草的哺乳动物细不停地进食,增加寻找食物和进食时间,从而造成用于社交的时间低于肉食动物。但这并不代表着一味的吃肉,应做好荤素搭配,这样才能吃得更健康。

如何做好荤素搭配?

1、荤菜类

猪肉、牛肉和羊肉等红肉是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不过属于高脂肪类食材,尤其是饱和脂肪含量高,不节制的吃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症。鱼虾类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占比例大,含有丰富的DNA和EPA能保护大脑,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脂。因此应调整肉食结构,以鱼虾肉类替代部分红肉。

2、蔬菜水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新鲜蔬菜,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应季水果,每天应达到200~300克,糖尿病或肥胖者应选择低糖分的水果。

3、主食

现如今,大多数家庭以精米白面为主食,但升糖指数高,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应以全谷物和杂粮为主食,其中包括微量元素、B族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能帮助控制体重,稳定血糖水平,增强抵抗力。喜欢吃面食的人不妨选择杂粮面制品,喜欢吃米饭的人制作时应加入燕麦和糙米等,杂粮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4、乳制品

成年人每天喝300~500克奶类和奶制品,能为身体提供钙和矿物质、优质蛋白质等,尽量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

5、食用油

食用油优先选择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花生油和葵花籽油等,其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改善血脂和血糖水平。每天吃一小把坚果,如核桃、花生仁或开心果等。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人类更适合吃肉,不过应做好粗细搭配和荤素搭配,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全面和均衡。平时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每顿饭吃7~8分饱即可,不能过饱过饥或暴饮暴食;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应适当的改变吃饭顺序,先喝汤,再吃蔬菜和肉类,最后再吃主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素真的只有好处吗?荤素搭配最佳比例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的结果, 现在越来越多追求健康的人士开始研究素食,积极推崇素食健康饮食,选择食用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等。今天我……详细>>

吃素就是不吃肉吗 专家告诉你如何健康吃素

素食是对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改革,但是很多人仅仅简单认为吃素就是不吃肉,而忽略了身体的营养摄取,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的目的而选择的吃素……详细>>

长期不吃肉带来4种危害?5个时期最该吃肉!

不少中老年人、三高和肥胖者已经意识到吃肉的危害,会刻意减少吃肉量或完全拒绝肉,担心会因为吃肉而让病情加重。然而,肉并不是洪水猛兽,适当吃……详细>>

怎么吃肉最健康?冬季吃肉4个最佳搭档

如今已经进入冬季,天气变的寒冷,人的胃口也变好,一些肉类自然就成为人们的好选择,肉食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维生素,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食物,……详细>>

饮食要讲究荤素搭配?主要有这5大健康益处!

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科技的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物的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加上市面上经常会售卖各种美味佳肴和快……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