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身体难受或许缺乏营养素?看你缺乏哪一种!

2021-12-11 08:09:25      

一日三餐不规律、挑食和偏食、吸烟酗酒和患有慢性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导致身体各种不适,如眼睛干涩、腿抽筋、皮肤干燥、粗糙和手脚冰凉等。若某些症状持续2周仍然没有好转,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任何异常,应第一时间想到缺乏营养素。

身体哪些症状说明缺乏营养素?

1、肌肉痉挛

肌肉传递信号离不开镁,镁能刺激身体产生褪黑素,调整睡眠规律,所以缺镁时易造成失眠和肌肉痉挛,严重缺镁可诱发胃肠道疾病或心脏病。因此应着重吃含镁食物如坚果、全谷物和玉米以及蘑菇等。

2、眼睛干涩充血

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族,能帮助调节眼窝中液体总量。体内缺乏维生素B2时可降低眼球表面血管抵抗力,易造成感染,从而导致眼睛干涩和眼睛上有红血丝,同时也增加患结膜炎风险;B族维生素能帮助减轻压力,改善注意力和认知能力,缺乏B族维生素的人易紧张和焦虑。因此应适当的吃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奶类、动物肝脏和瘦肉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选择维生素B补充剂。

3、尿道感染和伤口愈合时间长

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降低尿道中有害细菌含量,体内缺乏时易造成尿道感染。维生素C也参与胶原蛋白构成,维持皮肤组织强健,促进伤口愈合,但体内缺乏时可延长伤口愈合时间、皮肤易淤青或出现擦伤,严重缺乏维生素C时可能会造成坏血病。可以从西红柿、西兰花以及柑橘类水果和猕猴桃以及鲜枣中获取维生素C。

4、皮肤干燥粗糙

维生素A能维持皮肤柔软以及弹性,轻微缺乏时可造成皮肤干燥和粗糙,在黑暗环境下视力变差,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因此应多吃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芒果、奶制品、蛋类以及猪肝等。

5、疲劳和嗜睡

铁在血液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缺铁易造成疲劳和嗜睡,没有任何精神,甚至造成缺铁性贫血。因此应多吃含铁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血液、蛋黄等,同时搭配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铁吸收。

温馨提示

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有没有以上症状,若有应着重的补充缺乏的营养。其实只要保证饮食多样化,不偏食和不挑食就能保证营养均衡和全面;与此同时应戒掉不良嗜好,如喝浓茶、吸烟、酗酒以及熬夜等,因为这些行为也会消耗体内营养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缺乏 营养饮食 身体缺乏营养素

孕妇营养缺乏易致孕期贫血 孕妇自测是否缺乏营养素

女性备孕成功,当上了准妈妈,那么在饮食选择上就要更加合理的安排。尽管自己处处小心,很多准妈妈在产检的时候,还是被告知营养不良的情况,那么……详细>>

缺乏营养时,身体会“呼救”?不可忽略6个症状!

营养不均衡、挑食或偏食、过度节食、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些营养,身体也会随之展现出某些症状,如头发干枯且易断、眼睛瘙痒和口……详细>>

是否缺乏营养,身体会“说话”?快点对照着补充!

只有保证营养均衡且全面,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身体健康。一旦体内缺乏某种营养,身体就会展现出各种各样的不适,如口角发炎、头发干枯……详细>>

身体的一些小毛病说明缺乏哪些营养元素?

当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时,不仅仅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有可能是身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需要合理的补充并且做好营养上的均衡,缓解身体上的小毛病……详细>>

缺乏营养元素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带你一一来揭秘

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缺少不同的营养物质身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口角炎胃部不适等,你快看看自己缺什么吧。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