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能喝红枣水吗?注意,这4类人不宜喝!

2021-12-04 08:26:55      

冬季气候寒冷,天气越来越干燥。在日常要多喝水。但有些人不喜欢喝白开水,会用各种药材泡水饮用,比如红枣。红枣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很多人认为用红枣泡水喝,不仅补水,对身体也有好处。但注意若自己有感冒症状,要了解才能知道是否可以喝红枣水。

感冒能喝红枣泡水吗?

红枣具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用它泡水饮用可以补充各种营养,而且红枣有驱寒保暖的作用,冬季经常喝可以给身体取暖。但若出现感冒,要区别感冒症状。如果是风寒感冒可以适当饮用,因为红枣有驱寒保暖的作用,风寒感冒饮用红枣水反而可以促进身体修复。

但若是风热感冒,禁止饮用。不仅不能得到想要的营养可能还会使感冒加重,风热感冒大部分是身体风热邪气入侵,在发生时经常以喉咙疼痛、头晕、舌苔红为症状。这种情况若喝红枣泡水反而会加重身体热气,导致症状加重。

哪些人不能喝红枣泡水?

1、血糖偏高

因为红枣中含有较高的糖分,在泡水后这些糖会释放到水当中,血糖较高的人若饮用会导致血糖上升,所以禁止饮用。

2、容易上火者

红枣中有较高的糖分,而且它属于温性食物,食用过多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所以身体有火气中或者容易上火的人都不能饮用红枣泡水。

3、湿气重的人

因为红枣味甜,易在身体中生痰生湿,导致湿气郁结加重,所以湿气重的人要避免食用红枣,也包括红枣泡水。湿气重的人一般身体会有水肿、容易疲倦无力、大便不成形等。若发现有这些症状可以判断湿气重。

4、处于经期的女性

因为红枣有很好的进补效果,但也比较燥热,在经期尽量不要服用,包括红枣水。经期食用红枣可能会导致经血量增加。

温馨提示

红枣泡水虽然营养高,但有禁忌人群要注意。在日常泡红枣水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其他药物,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干货,若肝火旺盛,目赤肿痛,可以在其中加入枸杞和菊花,因为菊花偏寒,有平肝明目的作用。若内分泌失调,可以在其中加入玫瑰花,玫瑰花有调节内分泌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喝红枣水的人 感冒 红枣水

五类人不宜吃红枣 红枣的饮食禁忌和功效

红枣对身体有很多补益作用,因此民间流传着“一日吃仨枣,一辈子不显老”的说法。中医认为,红枣性味甘温,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病后体弱、贫血……详细>>

桂圆红枣茶哪些人不宜喝

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喝茶的习惯。忙碌的现代人则赋予了喝茶更多的功能。山楂、枸杞、陈皮、菊花……这些功效各异的食材冲泡在一起,就摇身变成了受人……详细>>

感冒初期患者不宜吃红枣 哪三类人不能吃枣?

红枣的营养价值,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很清楚。在众多的营养价值中,最被人们所熟知的是哪3个呢?同时,在炎热的夏天吃红枣,哪些人是需要特别谨……详细>>

注意: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中医把一般人的体质分为九类,不同体质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和饮食宜忌。其中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这三种体质的人是不适合大量喝水的,否则就会出现……详细>>

冬天哪些人不宜吃红枣养生

冬天养生保健饮食中一定少不了红枣,不过千万不能误认为人人养生都可以吃红枣哦。有4种人群是不宜吃红枣的,下面就来告诉你有哪些。同时,小编还……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